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民疑问:刚买的立顿茉莉花茶还能不能喝?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来正是饮茶时,但一家国际环保组织昨天发布的一则最新调查报告,却让“喝茶族”没了方向。调查显示:从北京几家超市随机购买的立顿牌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经有国家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检测,均测出含有农业部明令禁止在茶树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

  农残问题不仅只有立顿

  报告指出,此次共查出17种不同的农药残留,其中绿茶和铁观音上的农药残留多达13种,茉莉花茶中亦含有9种农药残留。这17种农药中还包括有七种欧盟尚未批准使用的硫丹、三氯杀螨醇和联苯菊酯等,它们被证明可能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和胎儿健康。“立顿的市场遍布全球,这样的茶叶在欧洲肯定不允许出售。立顿正在将这些达不到欧盟要求的产品卖给无数不知情的中国消费者”,该环保组织茶叶农残项目主任王婧毫不客气地指出。

  实际上,该环保组织今年以来对中国市场上茶叶的“刨根问底”,并非只针对立顿。据其此前公布的中国名茶检测显示,包括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天福茗茶等9个“名茶”均被指涉嫌被检出违禁农药残留。

  超市在观望中照常销售

  “我刚买的立顿茉莉花茶才开包,到底还能喝不能喝?”昨夜今晨,关于立顿袋泡茶的话题成微博热点。记者昨天从联华、乐购等沪上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卖场了解到,目前立顿品牌的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袋泡茶仍在正常销售。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官方确认有“问题”,就会第一时间对“问题”茶暂停销售。但是,在腾讯微博上的大调查却已显示:81.67%的人明确说“不敢再喝立顿茶了”。

  中国茶业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表示,“农药残留”和“农药超标”其实是两个概念,只要残留量不超标,饮茶便是安全的。据了解,茶叶中的农药残留在泡茶时的浸出率与农药在水中溶解度密切相关。我国因此禁止了在茶叶生产中使用水溶性高的乐果、马拉硫磷、敌百虫和敌敌畏等农药。

  标准外高内低还“互掐”

  修正胶囊有毒,立顿茶农残,来伊份添加剂超标。近期,国内“入口”安全问题集中爆发,让消费者一时间不知道该听谁的。不过,中国标准远低于欧美标准的尬尴,客观上让中国企业自己也难证清白。作为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产茶大国,化学农药的使用很可能会影响到在售茶叶的安全性。

  一方面,和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相比,现行国家茶叶卫生标准中农药残留限量指标明显偏松。比如:卫生部标准规定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为3mg/Kg,而欧盟仅为0.1mg/Kg;另一方面,不同政府部门的标准不一也让企业自降“底线”。以立顿茶此番被检出的农药灭多威为例,农业部明明表示是违禁农药,而在卫生部颁布的标准中却规定最大残留限量可为3mg/Kg。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当心喝茶时可能的长期摄入小剂量农药的危害,同时也建议领军企业:应率先建立完善的茶叶供应链追溯体系。(本报记者 胡晓晶)

  联合利华回应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联合利华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联合利华中国遵循严格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立顿茶系列饮品已通过HACCP(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认证。

  对于原料问题,声明说:“立顿黄牌红茶原料是百分之百进口的,完全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本报记者 陈杰)

热词:

  • 立顿
  • 茉莉花茶
  • 农药残留
  • 问题
  • 灭多威
  • 名茶
  • 底线
  • 入口
  • 环保组织
  • 联苯菊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