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大增 资金充裕度四年来最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4月25日电(记者邱明)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一季度广东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充裕度处于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涉及企业资金状况的多项指标均显示出企业资金压力增大,企业急需加快销售回笼资金。

  广东省房协市场分析课题组完成的《2012年第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房地产企业一季度资金充裕度(到位资金/完成投资额)为183%,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20个百分点。

  一季度广东省房产企业资金结构中,以定金及预付款、个人按揭贷款为主的其他资金来源仅占35.9%,远低于历史水平。而与此同时,各项应付款大幅增长,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各项应付款合计536.92亿元,同比增长59.6%,比去年同期高18.3个百分点,其中应付工程款增长47.5%,比去年同期高11.2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一季度广东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45.12亿元,同比增长23.9%,增幅比1-2月大幅回落16.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开发投资676.95亿元,同比增长21.6%,比1-2月回落16.7个百分点。课题组分析认为,一季度增速已低于前两年同期水平,后期若无重大利好因素影响,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

  开发资金来源方面,报告显示,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小计1727.84亿元,同比增长8.8%,比开发投资增幅低15.1个百分点,二者差距较上一年度进一步扩大1.1个百分点。

  从资金来源可见,由于售房不理想,资金回笼大幅下降。由于得益于国家货币政策适度微调,国内贷款同比增长38%;自筹资金增长25.7%,比1-2月大幅回落17.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定金及预收款大幅下降15.5%,个人按揭贷款下降17.6%。

  课题组分析认为,近十年广东房地产资金来源结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占到位资金小计的比重均为最高,次高为2008年度;其他资金来源比重为最低,次低也是2008年度。即今年以季度计算企业的资金情况与2008年时表现出一定的共性,反映出企业资金现状较为紧张。

  报告认为,虽然3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利好趋势,但本年各项应付款大幅增长,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企业仍需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加快销售回笼资金。

热词:

  • 充裕度
  • 房地产开发企业
  • 房地产企业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行业
  • 资金结构
  • 资金压力
  • 企业资金
  • 同比增长
  • 应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