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采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湖南金大地节能减排效益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金大地在充分研究所处区域资源和自身资源综合利用实践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国家推广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政策契机,提出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探索出一种独特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技术改造、工艺创新和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拓宽和延伸产品线,使原来只生产水泥一个产品的原材料,生产出水泥、五氧化二钒、白炭黑、电力和商品混凝土五个产品,形成一条“水泥+余热发电+五氧化二钒+白炭黑+商品混凝土”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废气、废渣和废水的循环利用,减少了排放。

  这一方面符合国家现在大力推广的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政策,具有较强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另一方面能够降低现有水泥主业的成本,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湖南金大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效应:

  节能效应:

  1、石煤脱碳的热能用于水泥生产的烘干物料和发电及其他生产环节的其余热可安装12MW发电机组,年发电量0.68亿千瓦时;

  2、利用两条水泥窑的余热可安装10MW发电机组,年发电量0.56亿千瓦时。

  资源综合利用效应

  1、循环经济项目建成以后的工艺,水泥生产用硅质材由原直接使用石煤、外购选钒废渣改为添加自产的选钒废渣。选钒废渣在添加之前,经过了热能利用、提钒和白炭黑,提高了石煤资源的利用效率;

  2、通过水循环利用,降低了生产对水资源的需求,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减排效应

  1、减少废渣排放。湖南金大地把提钒和白炭黑后的选钒废渣用作水泥生产的硅质材和混合材,解决了废渣污染问题;

  2、减少废水排放。在湖南金大地循环经济项目的生产工艺中,水在经过净化、提取后是循环使用的;

  3、减少废气排放。废气经过烟气脱硫后应用于物料烘干、发电和钒浸出。

  经济效应

  1、减少电力支出。湖南金大地石煤脱碳的热能和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投入运营后,每年可节省电力成本4,000万元以上;

  2、减少运输和装卸支出。湖南金大地混合材的废渣原来全部从其他企业购进,循环经济项目投产后,可减少外购废渣30万吨左右,每年可节省废渣运输成本约600万元;

  3、生产五氧化二钒1,500吨,大约每年增加收入1.05亿元;生产白炭黑6万吨,大约每年增加收入1.8亿元。

热词:

  • 循环经济
  • 节能效应
  • 废渣
  • 减排
  • 提钒
  • 白炭黑
  • 五氧化二钒
  • 石煤
  • 资源综合利用
  • 混合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