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奶粉被检出“夺命菌” 海口市场未见“问题奶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又有食品和奶粉出现问题了。最近英国食物标准局对248份食品样品进行检测,发现13种食品中含有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含量有上升趋势。其中亨氏、雀巢等许多知名食品公司都遭到英国食物标准局的警告,产品涉及薯条、速溶咖啡和谷类食物等。此外,广东省工商局公布2012年一季度抽样检验结果,有两个批次婴儿配方奶粉检出含有致病菌“阪崎肠杆菌”,其中就有哈尔滨太子乳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太子乐牌”金100益生菌婴儿配方奶粉(1段)。有专家称,该病菌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败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昨日,商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多家超市,国外出问题的产品国内并未有售,而各超市对知名奶粉品牌太子乐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处理态度。

  雀巢部分食品被检出致癌物质

  近日,有消息报道,最近英国食物标准局对248份食品样品进行检测,发现13种食品中含有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含量有上升趋势。其中亨氏、雀巢等许多知名食品公司都遭到英国食物标准局的警告,产品涉及薯条、速溶咖啡和谷类食物等。

  世卫组织的专家指出,丙烯酰胺已被证实与多种癌症有关联。2002年,科学家便开始催促食品行业降低含量。

  对此,雀巢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正常饮用咖啡是安全的。其称,“丙烯酰胺”广泛存在于许多加工食品中,它不是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而是当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以高温烹调或加热时,以副产物的形式自然形成的。因此,雀巢建议消费者食用由多种食物构成的平衡和健康的膳食,以降低丙烯酰胺的摄入量。

  亨氏也回应称,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限制在国际和国内都没有明确的规定,且英国市场的这款亨氏手指饼干丙烯酰胺也是微量的。而且香蕉儿童手指饼干并没有销到中国,中国市场的亨氏产品生产均符合国家的法规,可放心食用。

  两个批次婴儿奶粉检出“夺命菌”

  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2012年一季度全省流通环节乳制品、含乳食品抽样检验结果,整体合格率为98.9%。

  不过,有两个批次婴儿配方奶粉检出含有致病菌“阪崎肠杆菌”:第一个是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摇篮牌”钙维健婴儿配方奶粉(1段)(规格型号:400g/包,生产日期:2011.07.28);第二个是哈尔滨太子乳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太子乐牌”金100益生菌婴儿配方奶粉(1段)(规格型号:900克/罐,生产日期:2011.11.08)。

  据了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配方食品》中表明,国标对阪崎肠杆菌的要求是不得检出,而且每批次检测3个样本。

  检测专家介绍,阪崎肠杆菌主要是对婴儿、尤其是对发育不良、免疫功能差的婴幼儿最具杀伤力。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败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

  记者查访超市未见问题奶粉有售

  昨日,记者走访海口金龙家乐福,国贸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发现,各超市情况不同。

  在金龙家乐福超市,记者在咖啡专柜看到,“雀巢金牌速溶咖啡”虽有出售,但产地并非是国外的。记者在饼干专区进口商品等专柜看到,其他黑榜上的产品并未在该超市出售。

  记者在婴儿食品专区看到,太子乐益生菌婴儿配方奶粉仍正常销售,但是记者并没有看到被抽检有问题的那个批次。

  “网上爆出产品有问题,但我们这边没有接收到厂家要求下架的通知。”家乐福超市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同样,在国贸大润发超市,记者并未看到国外出问题的食品有出售。在婴儿奶粉专柜,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种类繁多,但并未看到太子乐奶粉销售,大润发超市营销人员跟记者说,她在该超市工作两年多了,从没卖过太子乐。而在零食专柜看到,好丽友、上好佳等品牌的薯片品种很多,但未看到国外上榜品牌的薯片、饼干等产品。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市内的一些小超市。在秀英万家隆超市,记者拿起一罐“太子乐牌”金100益生菌婴儿配方奶粉(1段)奶粉”查看,该奶粉的生产日期是2011年12月12日,并非上榜的有问题的批次。销售人员表示,这些奶粉并非出现问题的批次,所以仍正常销售。

  消费者为安全多选购大品牌

  这两年国内奶粉频频出事,不少市民对此都表示担忧,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海口市民,不少市民对不久前的某批次的太子乐奶粉上“黑榜”一事表示不知情,可听说此事后都纷纷表示,现在都倾向选购大品牌,避免“中标”。

  一位家住府城的王小姐表示,她一般都是选购进口或是国内大品牌,价钱越高就觉得越放心。“我也想给孩子换大品牌的的奶粉,风险小。但国外品牌的奶粉太贵了,买不起。因此,我都是选购国内的大牌子。”市民刘女士无奈地表示。(记者 梁振文 实习生 林海蓉)

热词:

  • 问题奶粉
  • 手指饼干
  • 丙烯酰胺
  • 婴儿配方奶粉
  • 海口市民
  • 肠杆菌
  • 黑榜
  • 太子乐牌
  • 金100
  • 益生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