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赎回基金不可图一时之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王亚伟的基金都迎来了巨量赎回,还有什么基金值得持有?”有基民发出这样的感叹。

  作为中国公募基金的旗帜,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首季遭遇巨量净赎回,以25.69%的赎回比例打破了该基金保持了26个季度的平静。

  持有人真的到了该赎回基金的时候了吗?我们不妨冷静审视一下当下的资本市场,再下结论。

  其一,经济面发出见底企稳信号。截至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4个月环比反弹,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同比反弹。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日均发电量、企业家信心指数、预期企业景气指数等指标均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增长。这些先行指标的反弹往往预示着未来经济局面出现好转。

  其二,中国股市被众多机构公开唱多。随着中国政府促进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将避免硬着陆,一些行业领先的新兴市场投资管理机构则认为,中国股票估值已处于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这是一个强烈的买入信号。汤森路透近期调查显示,业界分析师的预期中值为,上证指数今年全年有望上涨24%,收复去年的失地。

  其三,蓝筹股率先启动股市反弹。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多个场合倡导投资者价值投资,并提到“蓝筹股已具投资价值”。在管理层多次力挺蓝筹的背景下,蓝筹股今年以来表现十分抢眼,其中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11.95%。由于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截至4月25日收盘为12.36倍)仍处历史低位,估值修复潜力仍十分巨大,未来蓝筹行情有望向纵深方向发展。

  其四,基金精选个股倾向明显,利于提升业绩。从基金经理一季报中的表述看,大部分基金投资思路稳健,以业绩优良的蓝筹股为主要投资对象,表现出很明显的重个股精选与行业精选的特质。从操作风格来看,倾向于精选行业和个股,长期持有,弱化交易和趋势跟踪,具有减少交易费用的优势。

  其五,基金首季已经扭亏为盈,至少从一季度的情况看,基金不用再面对类似去年四季度亏损千亿的尴尬。2009年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大盘累计涨44.47%,跑赢这一涨幅的偏股基金则有76只,占可比基金数量的35.51%。华夏大盘精选、华商盛世成长期间更是以136.18%、102.4%的回报率彰显了基金的投资魅力。

  通过宏观经济、证券市场、蓝筹股价值以及基金业的盈利现状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基民应看重基金长期业绩,一时之利不可图。

  

热词:

  • 赎回基金
  • 赎回比例
  • 指数累计
  • 精选个股
  • 基金经理
  • 基金投资
  • 蓝筹股
  • 公募基金
  • 动态市盈率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