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型初现成效 美的电器一季度净利增22%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的电器(000527.SZ)周二发布的2012年一季报显示,当季实现收入177.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22.4%,综合毛利率达20.4%,同比提高近6个百分点,自去年开始实施的战略转型成效初现。

  适时提出战略转型

  过去一年中国家电行业高开低走,伴随着年初家电政策陆续退出,连续几年来的高增长有所回落。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适时提出战略转型,提出要提升经营质量,提高经营效率,强化产品质量,严控企业风险。从美的电器近期的定期公告来看,美的转型升级效果显现,产品毛利率稳步回升,费用率下降显著,产品结构也得到明显改善。

  银河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袁浩然表示,美的在目前国内空冰洗行业中,规模已基本具备,在战略转型的若干措施的驱动下,其盈利能力的持续性会相对稳定。同时,袁浩然指出需要理性、客观的看待过去两年公司一季度的经营数据。2010年的1季度收入155亿元,2011年的1季度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97%;2010年全年收入746亿元,2011年全年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25%。从增长的幅度来看,2011年的一季度的数据是有所突出的。理性的分析今年一季度收入,与2010年相比增长14%,说明公司的收入也是较为稳健,对于公司的战略转型充满信心。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家电行业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以空调、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白色家电,基本上走完了产品普及型的时代。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来看,今后量的持续高增长已几无可能,转型势在必行。而美的自2011年中期以来的一步步踏实的做法,再次体现了其多年来敏锐的市场察觉和超前的战略思维。

  今年一季度以来,公司坚决落实产品领先策略,提升盈利为核心,提高产品品质和毛利率,构建新的系统成本优势提升增长质量。代表低碳、智能发展趋势的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凡帝罗意式三门冰箱、自动投放滚筒洗衣机、空气能热水机等高端节能产品的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对公司净利稳步增长贡献明显,同时产品结构也得到有效改善。

  技术创新引领全产业链发展

  当前家电行业在国内外市场均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美的电器董事会表示,市场形势不乐观,就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加快向创新驱动型、绿色低碳型企业的转型。

  据介绍,美的拥有中国最完整的空调产业链、冰箱产业链和洗衣机产业链,依托制冷研究院构建技术研发协同平台,不断强化对白色家电先进性技术、前沿性技术和基础技术的开发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全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目前,美的在全直流变频技术、自动投放智能洗涤技术、双制冷系统高保湿技术等尖端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美的空调连续7年出口第一,美的变频空调连续三年蝉联销量冠军,美的中央空调连续四年稳居行业第一,美的冰箱、美的洗衣机综合实力稳居行业前二强。

  截至2011年8月,美的制冷研究院累计申请专利4000余件,发明专利800余件,主持和参与国家标准修订77项,行业标准114项,并获得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认定。在2011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首批认定的55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美的凭借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方面的突出成果,成为首批入选企业,荣获“2011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南方日报记者 戴远程

热词:

  • 美的电器
  • 美的冰箱
  • 美的空调
  • 战略转型
  • 2010年
  • 家电行业
  • 季报显示
  • 发明专利
  • 研发投入
  • 直流变频空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