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青海明胶对三成骨原料来源保持沉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不过,对于其另外近30%的骨料来源,青海明胶却并未进行披露。有分析师指出,明胶行业的上游并不是很明确,一旦原材料采购散户化,明胶企业对上游供应商的监管难度就变大 ]

  自从“工业明胶”黑幕爆发以来,明胶行业核心上市公司青海明胶(000606.SZ)多日来却意外出现5个涨停。不过,这种好事注定不会长久,最近从废品站收骨头做明胶的传闻终使得青海明胶连续停牌2天。

  25日晚间,已停牌两天的青海明胶终于出了澄清公告,并将于26日复牌。

  针对外界对其骨料来源的疑问,青海明胶澄清公告表示,公司“生产所用骨料均为向专业骨料供应商所采购的骨粒,并非向废品站收购骨头”,而且公司对供应商有严格的《骨粒验收质量标准》。

  专业供应商采购占比七成

  23日,有国内主流财经媒体报道揭露,青海明胶每年需要采购的动物骨头高达4.8万吨,公司仅能解决骨类原料的20%,另外80%都是分散式采购,甚至有一部分骨头原料是从废品站收购的。

  对此,青海明胶董秘华彧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11年公司明胶业务前五大骨粒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年度骨粒采购总额的比例为72.8%。”

  其澄清公告亦披露了包括兰州迈拓时、西安万金隆等5家供应商名单。

  对于骨明胶的产量,青海明胶此番也作了新的说明,“公司目前生产每吨明胶所耗用的骨粒为7吨左右,2011年生产明胶5000吨左右”。

  而在上述报道中提及的却是,“2011年青海明胶的年产能已经高达6000吨,按照每吨需8吨原材料计算,青海明胶每年需要采购的动物骨头高达4.8万吨左右”。

  另外该文还援引了青海明胶2011年年报的数据,指“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仅为21.87%”。青海明胶上述公告则指出,这21.87%包含了公司药品业务的供应商比例,并非只是明胶业务供应商的比例。

  青海明胶2011年年报显示,其主导产品是明胶系列产品和硬质胶囊,该公司2011年财报显示,明胶系列产品营收20597万元,在整体销售额中占比35%;硬质胶囊营收7134万元,占比约13%,两块业务加起来约占比48%,另外为药品、保健品和其他业务,占比约52%。

  不过,对于其另外近30%的骨料来源,青海明胶却并未进行披露。有分析师指出,明胶行业的上游并不是很明确,因为骨这一原料并不像其他原料一样能生产,一旦原材料采购散户化,明胶企业对上游供应商的监管难度就变大。

  骨明胶业务并不赚钱

  青海明胶目前的明胶产品全部是骨明胶。不过本报翻查青海明胶近三年的财报后发现,其所从事的骨明胶主业并不赚钱。

  2011年财报显示,青海明胶主业中,明胶系列产品毛利率最低,为14.72%;硬质胶囊毛利率在15%以上,其他业务如药品的毛利率为64.69%,保健品毛利率为24.41%。

  2009年,青海明胶从事与骨明胶业务相关的4家主要子公司中,仅生产硬胶囊的青海明诺胶囊有限公司盈利374.71万元。青海明胶有限责任公司、广汉明浩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焦作金箭明胶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净利润均为负,合计亏损近1447.32万元。

  2010年的整体盈利情况略有改善,但青海明诺胶囊有限公司和广汉明浩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依旧亏损。而到了2011年,青海明胶从事骨明胶相关业务中,部分公司再度出现较大亏损,其中,青海明诺胶囊有限公司一家就亏了1014.04万元,广汉明浩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也亏损了285万。

  受此影响,过去三年,青海明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两年为负,2009年、2011年两年合计亏损约3265万元。

  2011年度,青海明胶整体业绩营收5.8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33.14%,净利润为-152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8倍。

  虽然青海明胶2011年财报也指出,公司目前在开发利润更高的鱼皮明胶业务,但这一业务何时正式投产并产生盈利,目前仍不得而知。

  青海明胶近日发布的一季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482.45万元,同比下降61.11%;净利润-561.02万元,同比减亏12.18%。

  “工业明胶”事件爆发以后,明胶行业的整顿能否给青海明胶带来利好及市场份额的提升,并令其业绩扭亏为盈,目前还是未知数。

热词:

  • 青海明胶
  • 工业明胶
  • 成骨
  • 原料来源
  • 涨停
  • 骨料
  • 第一财经日报
  • 骨粒验收质量标准
  • 净利润
  • 供应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