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知名经济学家北京聚首热议汇率等焦点话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专电(记者 谢鹏)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首届“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将于27日和28日在北京举行,包括钱颖一、王东明、谢平、尼古拉斯·拉迪、比尔·克莱因、亚当·波森、卡门·莱因哈特等在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将就中美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及其全球影响、中美及全球经济走势、中美经济政策变化等焦点议题展开多场讨论,交换各自观点。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秘书长王海明对记者表示,本次交流是两个智库机构的首次合作,以后会考虑将其长期化。这一会议的宗旨是促进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探讨中美经济关系中的焦点问题,更好地为两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

  王海明介绍说,作为最大发展中经济体和最大发达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形势及相应经济政策等对全球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增速整体放缓,开始深度调整;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借助较好经济表现,也开始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寻求可持续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美经济关系相应出现新变化、新趋势,并伴随新问题,探讨中美经济焦点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而凸显。

  他特别强调,近年中美在贸易、汇率等方面出现摩擦,既有经济原因,也有政治原因。但这都不能改变中美两国经贸联系不断深化、互利共赢基础不断巩固的基本面。像“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这样的中美学术界高水平对话,将为双方理解对方的经济现实和经济政策、提供决策参考、降低不利因素干扰等提供渠道。这不仅有利于双方增加沟通互信,对改善全球经济治理都有积极意义。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是一个致力于以“金融学术奉献社会”的独立智库,由40位40岁上下的金融精锐组成,作为非官方、非营利性金融学术研究机构,该智库联系广泛,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金融决策和建设有很大影响力。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则是一个非营利、无党派的研究机构,是美最主要的经济智库之一,对美国政府经济政策制定、美国公共经济话题等具有重要影响力。

热词:

  • 经济学家
  • 中美两国
  • 中美经济关系
  • 汇率政策
  • 热议
  • 经济体
  • 智库
  • 经济政策
  • 王东明
  • 互利共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