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短期行情将继续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阶段性政策放松导致股指波段性反弹

  经济能否如期见底决定后市上涨力度

  4月份以来,在多项利空经济数据出台的背景下,股指反而步步为营,屡创反弹新高。这说明股指3月份的加速下挫,已经反映了对后期经济数据不佳的悲观预期,本月市场对政策进一步松动的预期开始主导股指走势。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3月新增外汇占款1246亿元,连续三个月增加,但今年以来的月度外汇占款增量远少于往年。在我国贸易顺差收窄、外商直接投资(FDI)萎缩以及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出现贬值预期的情况下,未来外汇占款仍将维持低位。

  此外,央行放开结售汇下限更是从操作层面为外部流动性撕开了缺口。此举虽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但也直接减少了国内基础货币的供给。因此,从长期来看,国内流动性将呈现趋紧的态势。这种长期的结构性变化,并非央行通过一两次“降准”或者其他数量型手段所能弥补。其影响反映在资金价格上,就是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中枢的整体上移;反映在微观经济上,就是企业资金紧张、实际利率偏高。央行可以通过管理流动性预期以及运用行政手段将资金引向需要支持的部门或者行业,但过去的流动性繁荣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都将难以再现。

  虽然在流动性长期趋紧的大格局下,股指不会出现大的趋势性行情,但阶段性的政策放松仍可以导致波段性反弹。我们认为近期股指的反弹便缘于政策制定者的“维稳”立场。

  在3月通胀水平超预期反弹之后,国家发改委官员适时表示,只要物价涨幅低于经济增速及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就是可以承受的。央行随后也表达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意愿,称将通过逆回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到期投放等方式增加流动性供应。国家部委的上述表态说明目前政策放松的基调仍在保持。

  从货币政策条件来看,我国M1和M2增速连续两个月反弹,宏观流动性的拐点得到进一步确认。另外,5月是公开市场资金集中到期的月份之一,未来四周将有超过2700亿元资金投放市场。考虑到央行很可能叠加使用定向存准等政策,短期内流动性环境进一步改善的概率很大。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国内经济会在二、三季度见底,而由于股指走势对多数经济指标具有领先性,很可能在一季度已完成筑底。从近期股市的量能和新增开户数等指标来看,市场人气有所回升,有利于股指继续走高,但后市上涨的力度还取决于经济触底预期能否兑现。假如经济不能如期见底,这种望梅止渴式的行情,就可能再度陷入“进三退二”的格局。

  (作者单位:东兴期货)

热词:

  • 行情
  • 央行
  • 股指走势
  • 期指
  • 流动性
  • 后市上涨
  • 外汇占款
  • 短期
  • 维稳
  • 市场人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