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内人士:指数期权合约设计更需严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金所副总经理胡政在第六届期货分析师大会上透露,中金所正积极推动权益类和汇率类产品,包括国债期货和沪深300指数期权。而不久前,网络上一条以“沪深300指数期权合约讨论方案”为主要内容的微博引起了期货日报记者的关注。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流传的“沪深300指数期权合约讨论方案”在细节设置上还是比较合适的,但其真实性还待进一步验证。

  该“讨论方案”内容显示:沪深300指数期权的合约乘数初步设计为每指数点100元人民币,最小变动价位为0.1指数点,每日涨跌幅度为正负10%;当月和下月合约执行价格间距为50指数点,季月合约的执行价格间距为100指数点;合约到期月份为当月、下月以及随后的两个季月,与股指期货同比,交易时间相仿;期权执行方式为欧式期权,只能在到期日当天执行;到期日为到期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采取“现金交割”方式。

  “在期权合约细节的设计上,可以更多地参考香港及国外的期权合约。”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期权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中交易量最大的金融衍生品,发展已十分成熟,一些境外交易所对期权合约的设计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

  据记者了解,香港恒生指数期权最小变动价位为1指数点,合约乘数为50港元。而网上流传“沪深300指数期权合约”最小变动价位为0.1指数点,合约乘数为100元。对此,金瑞期货分析师刘兰明表示,最小变动价格越小,对交易就越有利,流动性也就越强。但是过小的变动价格,会影响投机者报价的积极性,相反还会降低流动性。

  在执行价格间距上,恒生指数期权采取不同指数区间对应不同的执行价格间距。在2000点以下,采取的是50点的间距,2000—8000点采取的是100点的间距,8000点以上采取的是200点的间距。而在网传的“讨论方案”中,当月和下月合约执行价格间距为50指数点,季月合约的执行价格间距为100指数点。

  “一般执行价格间距与当前指数点的比例为1:50比较合适。恒生指数期权采取分梯度的执行价格间距,也考虑到这一点,目前恒生指数在20000点左右,执行价格间距与当前指数点的比例为1:100。”刘兰明表示,若沪深300指数合约执行价格间距为50指数点,那么,与当前沪深300指数点的比例正好约1:50。

  “执行价格间距的选择主要考虑到了指数本身的波动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恒生指数相比沪深300指数更为稳定,沪深300指数期权在执行价格间距的设计上不能过小,否则将容易被穿透,但是也不能很大,否则对活跃度会有不利影响。“为达到这样的目的,在合约设计上更需科学严谨,初步看来,网传的这个合约讨论方案的设计是比较合适的,但真实性还需等待数据的进一步检验”。(朱思铭)

热词:

  • 指数期权
  • 沪深
  • 期权合约
  • 合约设计
  • 欧式期权
  • 国债期货
  • 间距
  • 执行价格
  • 合约到期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