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第8年提高 月人均17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力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一季度情况

  中国网4月25日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4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了2012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继续提高,连续第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预计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为1700元左右。中国网现场直播

  一是新农保和城居保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3月底,纳入国家试点的1914个新农保试点县、1902个城居保试点县和4个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保人数达到3.43亿人,其中达到领取待遇年龄人数9542.8万人,加上地方自行试点县,总参保人数达到3.76亿人,其中达到领取待遇年龄人数1.07亿人。16个省份已经实现制度全覆盖,10个省份统一实施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二是待遇水平继续提高。连续第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预计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为1700元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提高到人均240元,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和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也得到提高。

  三是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530多万未参保集体企业已退休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共有312万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等纳入了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四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总体扩大。到3月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28775万人、51520万人、14376万人、17689万人、14268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383万人、4177万人、59万人、-7万人、376万人。1-3月,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6273.2亿元,同比增长30.8%;总支出4799.1亿元,同比增长17.2%。

  五是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研究制定《社会保险法》配套法规政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总体态势平稳,农民工的关系转续工作平稳顺利。巩固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完善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和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

  社会保障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加快制定社会保险法配套法规,修订失业保险条例,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和生育保险办法。推进养老、医疗保险城乡统筹,提高统筹层次,完善接续办法。探索整合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的管理职能及经办资源。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二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今年要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全覆盖。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稳妥地做好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参加社会保险工作。

  三是继续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研究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40元,相应调整居民个人(家庭)缴费水平,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普遍达到70%。

  四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条例,推进非现场监督和网络即时监控,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政策研究。

  五是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社会保险统一经办,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精确管理水平。社会保障卡全年增发1.5亿张,持卡人数达到3.4亿人。

热词:

  • 企业退休
  • 人员养老金
  • 居民医保
  • 基本医疗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