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毛利不高 太阳纸业一季度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见习记者 王晶喆

  太阳纸业(002078.SZ)于4月25日晚发布了201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受造纸行业不景气,供大于求,以及贷款增加,财务费用上升影响,公司毛利下降,净利润大幅下滑。

  报告称,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9.55亿元,同比增长40.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5亿元,同比下降87.35%;基本每股收益为0.03元。

  报告还称,公司本期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分别去年同期增加8.54亿元与9.12亿元,主要原因为2011年8月高松厚度纯质纸项目与合利化机浆改造项目等顺利投产,致使本期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同时比去年同期增长40.65%与52.91%。经核算,公司2012年一季度毛利为负,毛利率为-0.14%,而去年同期毛利率为7.42%。

  期末公司存货为10.63亿元,同比下降14.83%,说明公司消化了一部分库存;总负债合计为105.55亿元,经核算资产负债率为69.89%,较年初资产负债率70.19%略有下降。

  公司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1亿元,同比增长27.91%,现金流比较充足。

  本期公司管理费用发生额为0.67亿元,同比增长40.42%,主要原因为污水治理节能减排投入增加所致;财务费用发生额为1.60亿元,同比增长61.33%,主要原因为借款增加,利息费用增加及贴现费用增加所致,本期长期借款期末数为24.10亿元,同比增长52.52%,为本期新增了以融资租赁方式借款。

  公司预计2012年1-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降50%-60%,这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和造纸行业景气度低位徘徊的影响,国内外纸浆市场供需失衡,国内部分纸品仍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造成公司产品毛利率不高,从而导致利润下降,以及公司当期贷款基数高于去年同期,财务费用增加导致当期利润下降较多。

  3月20日,瑞银证券曾发布研报称,一季度是传统淡季,纸价仍然较为低迷。预计公司一季度是全年盈利低点。最近双胶纸价格已触底小幅反弹,供给压力最大的铜版纸价格也已止跌企稳,预计随着二季度纸品旺季的到来,下游补库存将为纸品提价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公司毛利有望逐步改善。

  该研报还成,公司的自制浆比例并不高,因此公司在12年受益于浆价同比下行的弹性较大。公司的20万吨溶解浆已于11年四季度投产,出浆质量较好,市场接受情况不错。根据农业研究员的观点,棉花收储的推进已使得棉花价格止跌企稳。这将有力支撑溶解浆的吨浆盈利。

  4月25日,太阳纸业收报7.33元,涨2.81%。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太阳纸业
  • 基本每股收益
  • 自制浆
  • 业绩下滑
  • 业绩报告
  • 财务费用
  • 同比增长
  • 净利润
  • 造纸行业
  • 发生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