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物联网产业绊脚石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届中国物联网大会4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内容涵盖物联网的政策、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等。众多专家、学者、企业针对目前国内外物联网发展情况积极建言,以促进物联网产业标准、商业模式、信息安全等的成熟,最终实现规模的社会化应用。

  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2600亿元,2012年物联网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正在各地开展,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文预计2013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4896亿元,未来3年物联网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曾在物联网白皮书中预计,“十二五”期末,我国物联网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多亿元的规模,形成万亿级规模的时间节点预计在“十三五”后期。从市场前景看,未来物联网的市场前景远超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行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徐建平表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突破的发展方向之一,但目前国内的物联网发展存在着成熟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应用与产业结合不够紧密,产业链基础薄弱,安全保障能力不强,一些地方不同程度的存在借物联网的概念炒作现象,因此当务之急,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布局。

  英特尔副总裁兼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表示,物联网发展目前遭遇挑战,除了商业模式不够清晰,还有网络带宽成本受限、大数据管理和处理复杂、数据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球合作,尤其是一些国际企业、一流的研究机构,更需要以创新合作的精神来协同发展,解决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绊脚石,占领产业制高点。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新峰认为,当前物联网产业链“中间强两头弱”,国内物联网产业链中间环节的通信设备和运营商实力较强,而上游的传感层和下游的中间件、大数据处理与挖掘等软件技术服务、行业应用相对薄弱,相应潜力较大。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应当重点关注智能农业、智能物流等领域,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对农业科技发展方向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将大力推进智能农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将提高电商行业对物流环节要求,智能物流也将成为重点布局领域。

热词:

  • 传感层
  • 产业结合
  • 智能农业
  • 十三五
  • 产业规模
  • 商业模式
  • 中信证券
  • 物流
  • 数据安全
  • 中间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