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物联网专项基金今年翻番 望撬动5000亿金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据知情人士介绍,今年物联网专项基金规模有望超过10亿元,较去年规模实现翻番。据悉,物联网专项基金“十二五 ”期间将累计发放50亿元,2011年5亿元首批物联网专项基金启动以后,国内共有600多家企业陆续进行了该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A股多家上市公司均获得该资金的支持。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左右,物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物联网专项资金翻番,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明显获益。

  广发证券(000776):物联网研究专题

  物联网=传感网络+通信网络+信息处理,信息感知层是物联网产业的核心

  物联网可以简单的描述为传感网络+通信网络+信息处理,包络了信息产生、传输与处理的整个信息产业链条,与通信产业链相比前端的信息传感层即传感网络是物联网的独特产业链环节,作为物联网的神经末梢,识别和接受信息的传感感知部分也是物联网产业链中最基础环节,这也是本文分析聚焦的重点。从感知层和应用的特点出发,我们把物联网的细分产业主要分为:RFID行业应用产业、移动支付产业、M2M产业和无线传感器(WSN)网络产业。

  RFID行业应用产业链,未来增长机会主要在超高频(UHF)领域

  一个完整的RFID系统,主要由射频电子标签、读写器和后台数据处理系统三部分构成,RFID的行业应用主要为物流、动物与食品溯源、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图书管理等工业级应用,网络传输主要以企业级以太网的闭环应用为主;目前国内RFID产业链相对健全,厂商众多,但主要集中在低频和高频领域,在超高频的RFID芯片和天线设计上与国外还有较大的差距。建议关注在高频和超高频领域产业链完整的公司。

  移动支付是RFID在个人应用业务的主要应用,建议重点关注智能卡提供商

  移动支付是RFID在个人应用领域的最典型应用。主要包括:RFID芯片、SIM卡芯片、读卡器、移动终端、运营商、商户、收单行等。随着近期中移动主动放弃2.4GHz的RF-SIM卡标准,国内运营商将接纳目前国际主流的13.56MHz NFC标准,在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确定、运营商申请到非金融第三方支付业务牌照和大量具有移动支付功能手机的上市后,我们预计国内的移动支付业务在2011年将呈现爆发性增长趋势,移动支付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及制卡厂商将会率先从中获益。

  电信运营商现阶段主推M2M行业应用,重点关注工业级SIM卡和通信模块的投资机会

  M2M(机器与机器之间通信)是物联网发展的初级形态,实际上是把通信模块嵌入到机器中,使机器具有通信功能,能实现机器之间的通信来达到远程控制、监测的目的。中移动在推动M2M应用方面走在国内运营商的前列。M2M主要产业链包括芯片提供商、工业级SIM卡提供商、通信模块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等。我们认为工业级SIM卡和通信模块提供商在M2M产业链中是主要的受益者。

  无线传感网络(WSN)是物联网未来主要的信息感知手段,MEMS传感器件是WSN的核心

  无线传感网络是物联网感知层的终极形态,也是泛在网络的基础,自组织的无线传感网络(WSN)将成为物联网信息获取的主要方式,MEMS传感器件是WSN网络的核心。国内的无线传感网络产业还处于市场导入阶段,MEMS器件产业链相对薄弱,建议关注相关芯片设计、封装厂商和微型电池提供商。

  建议重点关注信息感知层相关设备的投资机会,公司建议关注:远望谷(002161)、大唐电信(600198)、东信和平(002017)、恒宝股份(002104)、同方股份(600100)、亿纬锂能(300014)、中兴通讯(000063)、长电科技(600584)等。(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信息感知
  • 基本每股收益
  •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 MEMS器件
  • JAVAVISA
  • NFC-SDSWP
  • 传感层
  • RF-SIM
  • JAVAPBOC
  • 智能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