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星锚链2.5亿元对外贷款前途未卜 将终止理财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4月26日,共有108家公司发布各种理财公告,上市公司理财金额巨大

  亚星锚链2.5亿元的对外贷款前途未卜。对于2011年净利润只有9997万元的亚星锚链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4月25日,亚星锚链发布公告称,将终止去年参与的国联信托的理财计划。

  对于终止的原因,公司称,这款实为贷款性质的信托计划的背后借款人深圳中技未能支付今年一季度利息。

  此外,深圳中技持有的上市公司成城股份3025万股在今年4月初全部被司法冻结。

  成城股份在今年4月6日发布公告,披露第一大股东中技实业所持公司全部8.99%股份,对应3025万股被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司法冻结,其中1989万股为轮候冻结,冻结期两年。

  据了解,这款理财计划时间本是从2011年7月28日开始,到2013年1月26日终止。

  去年,亚星锚链宣布将以2.5亿元参与国联信托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作为向湖北华清电力发放贷款用于溇水江坪河水电站项目建设,深圳中技以一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并同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截至2011年末,亚星锚链的累计实际获取收益1521万元,未涉及诉讼。

  但是,好景不长,不久后该笔贷款就出现了问题。

  亚星锚链表示,为确保公司资产安全,根据合同约定公司已指令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贷款人的名义解除《贷款合同》,并宣布贷款即日到期立即还本付息,截至公告日尚未收到归还的本金和逾期利息,公司已指令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向江阴市公证处申请出具了该信托项下的相关债务人深圳中技及其法定代表人成清波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执行证书。

  如深圳中技仍不能及时还本付息,公司将指令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抵押土地,该宗土地经评估价值为52620.58 万元。

  而眼前的事实是,亚星锚链的2.5亿元理财款仍旧前途未卜。

  此外,根据亚星锚链2011年年报,由于报告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均在上升,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只有9997万元,同比下降33.3%。

  可见,亚星锚链的对外贷款超过了其净利润2.5倍,一旦无法收回,其风险不言而喻。

  除了委托贷款外,上市公司还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提高自己闲置资金的使用率。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2年一季度,有118家公司参与证券投资。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共有108家公司发布了各种理财公告,上市公司用于理财的金额巨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一季度,至少有60亿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九芝堂1月份利用不超过6亿元本金的自有资金进行包括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形式在内的短期投资。

  

热词:

  • 亚星
  • 锚链
  • 贷款合同
  • 理财计划
  • 上市公司
  • 银行理财产品
  • 证券日报
  • 净利润
  • 中技
  • 公司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