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道迩冲刺IPO:应收账款高增长惹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中止审查的北京东方道迩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道迩”)近日预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值得关注的是,在报告期内,东方道迩应收账款增幅已经连续两年高于营业收入增幅。

  有注册会计师指出,应收账款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可能会出现坏账风险,另外还有提前确认收入的嫌疑。尤其后者,可能会出现涉嫌虚增利润,因此发审委会对此十分关注。

  东方道迩为国内领先的地理信息数据服务提供商,向政府和企业用户提供地理信息数据产品及应用服务。2010年,东方道迩营业收入较2009年增长了20.70%,而其应收账款年末金额较2009年末增长80.47%。其间,公司国内公司客户的营业收入增加3325.53万元,占营业收入总增加额的63.50%。

  东方道迩称,应收账款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主要是国内公司类客户的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由于国内公司类客户在收到其客户的款项后再支付给该公司,因此其收款期限相对较长,导致相应的应收账款增加1941.41万元,占2010年应收款增加总额的66.58%。

  而到了2011年,东方道迩营业收入较2010年增长15.91%,应收账款年末金额较2010年末增长53.29%,继续出现应收账款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公司此次给出的解释主要是地方事业单位或高校类客户的应收账款大幅增长。

  但除了对地方事业单位或高校类客户的应收账款增加1614.71万元外,在2011年,由于东方道迩的外包业务逐步复苏,营业收入回升至9098.89万元,使得该业务应收账款也相应增加至2420.31万元,较2010年增加1057.61万元。

  其中,外包业务应收账款增加的主要原因系对The Sanborn Map Company,INC的应收账款增加了434.07万元,对亚洲航测的应收账款增加了253.39万元,对Stereocarto Spatial Data的应收账款增加了202.76万元。

  实际上,根据东方道迩制定的客户信用管理制度,将客户分为了四类,包括国家部委直属单位、地方事业单位或高校(含科研单位)、国内公司客户、外包业务客户。而相对于前两类最高12个月或9个月的账期,其国内公司客户及外包业务客户的信用等级都是偏低的,最高给予其6个月的账期,而工程项目可按行业惯例以工程最终甲方的付款情况对客户信用期适当放开。

  上述注册会计师认为,除了给出合理解释外,证监会肯定还会要求保荐人及审计师对此进行重点核查。因为如果公司业绩已经达到顶峰的话,公司上市后极易发生业绩变脸,目前发生业绩变脸的很多公司也是因为出现了应收账款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的情况。

  该注册会计师分析,如果公司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证监会也可能通过延缓其发行上市时间的方式来进行观察。若连续两期出现应收账款高增长,并且第三期仍能保持业绩增长,或可证明其不存在虚增利润。(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应收账款
  • IPO
  • 增长幅度
  • 外包业务
  • 高校
  • 增利润
  • 注册会计师
  • 证监会
  • 增速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