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亚伟模式”谢幕是好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华夏大盘一季报显示被大量赎回,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要走的传闻又在市场上再次被炒,这次华夏基金没再否认。王亚伟将离开公募,在业内早已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其实,这一两年间,华夏基金已为王亚伟的退出做了不少用心良苦的安排。

  这意味着,“王亚伟模式”即将谢幕。对不持有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绝大部分基民而言,王亚伟的离开也许是好事,该模式走到了尽头,是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进步。

  资金正在撤退华夏大盘

  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一季报的公布,使得市场再次风传王亚伟将离开华夏基金。

  据天相投顾统计,一季度对66家基金公司的开放式基金净赎回比例为2.29%。其中,华夏大盘1季度遭遇净赎回1.60亿份后减至4.63亿份,赎回比例25.69%;华夏策略净赎回5834.35万份后减至11.59亿份,赎回比例4.79%。一季度,华夏大盘净值增长率0.65%;华夏策略净值增长率1.99%。

  这样的赎回比例让市场哗然。从去年年报数据看,华夏大盘的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占比57.96%,个人投资者占比42.04%。从去年发生黑天鹅后机构快速赎回离场的反应来看,嗅觉灵敏的机构,应该是今年一季度大额赎回的主力。

  “现在没有确切消息,如有确切消息会及时告知。”昨日,华夏基金方面给出了记者这样一个官方的回应。而此前,华夏基金从来没有给过非“否认”的回应,一直坚持王亚伟会留守岗位。

  和王亚伟一同离开的,也许还有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

  “如果范勇宏不走,王亚伟也不会走。”华夏内部曾告诉记者。这意味着,王亚伟离开的前提,是范勇宏要走。

  “王亚伟模式”谢幕

  消息人士称,王亚伟要走在业内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为避免王亚伟的离开对华夏基金的冲击过大,华夏基金做了一系列的安排,逐步削弱公司对王亚伟的依赖。

  首先是免去王亚伟投委会主席一职。2010年夏,王范二人曾提出过辞职申请,后来监管层以社会影响过大为由内部否决。2010年7月,华夏基金公告,王亚伟不再担任华夏基金投委会主席一职,由范勇宏兼任。

  其次调整投研团队。自2012年以来,华夏旗下兴和、兴华、行业精选、优势增长、蓝筹核心、盛世精选、中小板ETF、现金优势、全球精选、华夏债券、华夏成长等11只基金基金经理团队先后调整。

  三是业绩上淡化王亚伟的影响力。

  至于王亚伟的去处,市场有两种传言版本,一是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二是去天弘基金,和老同事郭树强搭档。不过不管王亚伟去哪里,都意味着公募基金中的“王亚伟模式”谢幕。

  对于市场和广大基民来讲,“王亚伟模式”谢幕也许是件好事,利于市场的透明化、公正化。

  长期以来,王亚伟已经被华夏和市场包装成一个“神”。由于业绩多年名列前茅甚至常夺冠,又把握了多只重组股,“王亚伟”三字常常见诸媒体标题,连一些炒股软件都设立了“王亚伟概念”。王亚伟概念的过度阐释,成为基民购买基金的一个巨大噪音。

  有业内人士表示,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集中了不少关系户,“厚此薄彼”的做法对普通基民不利。

  民生证券分析师提醒,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的话,其基金重仓股如东方金钰、南风股份、长城集团、北京君正等,未来受到潜在调仓冲击风险较大。(来源:云南信息报)

热词:

  • 赎回比例
  • 净值增长率
  • 过度阐释
  • 华夏债券
  • 基金基金经理
  • 华夏基金
  • 重组股
  • 华夏成长
  • 谢幕
  • 基金重仓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