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梅雁一季度再巨损 "肩负"8.45亿重债发展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雯珊

  “ST梅雁的经营状况如果再这样糟糕下去,会不会存在退市的可能性?”有一些ST梅雁的投资者表示出上述的担忧。

  经营每况愈下债务缠身,ST梅雁靠什么走下去?

  确实,上述投资者表现出的担忧并不是没有理由。翻开该公司在早前公布的2011年年报就可以看到现在其处于一个如何糟糕的境地。2011年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约-7565万元,2010年此项财务指标为-4033万元,一年的时间之内ST梅雁的亏损额度几乎呈2倍的增长。该公司公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净利润约为-2017万元,亏损额度也是非常之高。

  “该公司之所以出现如此之大的亏损,有很多方面造成。其一主营业务经营不善。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电力、生产制造等虽然有一定的盈利,但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并不能让公司业务状况能够扭转乾坤。同时身上背负的大量债务也让该公司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况。”有分析师认为。

  据了解,ST梅雁在2010年的净利润能够达到约为2.4亿元,最主要原因是2010年公司转让柳州市桂柳水电有限公司等股权以及出售土地及房产实现2.83亿元投资收益所导致。同时,虽然该公司在2011年已经归还银行借款约2.08亿元,但根据其资产负债表显示在2011年的年末长期借款还有约8.45亿元,债务额度非常庞大。

  面对如此一个经营状况,在这10年间ST梅雁约共转让28家旗下持有股权的公司,变卖约29亿元资产。在未来还继续靠变卖资产走下去吗?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该公司董秘胡苏平,但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该公司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拒绝接受采访。

  而上述分析师表示,“如果ST梅雁再这样通过变卖资产来支撑公司的发展,估计也维持不了多长的时间,因为资产变卖始终有枯竭的一天,如果主营业务不能发展起来的话,该公司根本不知道可以靠什么走下去。”

  股权过于分散极度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同时,更值得外界关注的是该公司目前的股权状况。据了解,其第一大股东广东梅雁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只占ST梅雁股权的2.197%,比例非常之低。十大股东里面其余九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在1%以下。

  上述分析师表示,“ST梅雁目前的股权状况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大股东已经经过不少次数的减持才会有如此的情况。这样的股权状况无疑是对该公司的经营非常不利,从侧面看出管理层似乎处于一个放弃的状态。”

  而针对ST梅雁的股权处于一个如此分散的状况,该公司董秘胡苏平就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权比较分散,这对公司会有一定的影响。股东大会决议通过,经营上的重大决策等,都可能会面临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这会令到我们更加尊重中小股东的利益,使得我们公司经营会越来越规范,督促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

  但从该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似乎并不像董秘所设想的那样,反而经营的状况似乎越发糟糕。

  有一些深陷在ST梅雁的中小投资者就表示,“如此的经营状况,这样的管理层就算再给多少年发展或变卖多少资产都难以扭转乾坤。如果想要公司起死回生,最好的办法应该就是对公司重组,注入新的有较强盈利能力的资产,估计这样才能救ST梅雁于水深火热之中。”

热词:

  • ST
  • 梅雁
  • 股权
  • 证券日报
  • 可持续
  • 2010年
  • 净利润
  • 分析师
  • 主营业务
  • 管理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