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来伊份产品是否召回 尚待质监部门抽检结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蜜饯产品供应商添加剂超标事件被曝光后,知名品牌来伊份昨日(4月26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初步情况通报,称对于其3家蜜饯合作伙伴,公司正在配合相关部门检查,并附有去年6月份和11月份的两次风味陈皮检测报告,以及《新供应商引进前期调查表》等相关表格,但均为空表。

  上海一名食品专业人士分析,如此看来,来伊份是否会启动产品召回机制,需等待质监部门的检测结果出来。对此,来伊份相关负责人表示,“等检测结果出来,我们会在官方网站上及时公布”。而在此前,上述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要15天左右检测报告才会出来”。

  通报也附有公司供应商管理流程和去年两次风味陈皮检测报告。此前,来伊份风味陈皮产品被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检测为甜蜜素超标,高于国家规定的凉果类蜜饯甜蜜素最大使用量8.0g/kg,其生产企业为来伊份的供应商杭州灵鑫食品有限公司等。

  在相关产品曝光以后,来伊份下达紧急通知,称自4月25日起,该公司从杭州灵鑫食品有限公司、杭州永梅蜜饯有限公司、杭州梅园食品有限公司采购的所有蜜饯产品在全国所有门店全部下架。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来伊份所有产品合计销售数量43493.74吨,销售金额250149.78万元。其中,蜜饯销售数量为9823.16吨,销售金额44520.63万元,占比为17.80%,平均单价45.32元/公斤。来伊份主要毛利来源于炒货、蜜饯和肉制品,而蜜饯产品的毛利率在2011年为50.20%,是来伊份所有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产品。

  另外从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来伊份已经意识到“公司仍无法完全避免一些不可预见原因导致产品质量发生问题的风险”,并且设有一定的不合格产品召回程序,称“当品质管理中心品质控制不自检、送外形式检验、门店巡检、国家质量监督局抽检时,若发现批量性问题产品时,启动产品召回程序。”

  “如果来伊份的产品被质监部门检测为不合格,其要正常上市的话,应该按照招股说明书的表述,履行这些义务。”上海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慧浩说。朱慧浩还表示,消费者买来的东西适用《合同法》的规定,在我国的法律框架下,消费者要要求商家赔偿需主张一定损失,举证并提出需要赔付事项,如果没有一定损失很难主张赔偿。“而在国外,这种情况下会对企业有惩罚措施,因为有惩罚措施,并不要求消费者有一定损失才进行赔偿,消费者只要有一定伤害就会得到赔偿。”

热词:

  • 质监部门
  • 产品召回
  • 招股说明书
  • 蜜饯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