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伯南克讲话影响 金市短期又将陷入震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伯南克一举一动都会对投资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结果,维持0-0.25%超低利率至2014年年末,伯南克对市场普遍关心的QE3(第三轮量化宽松)并未给出明确提示,分析人士表示,对比美联储最近两个月会后声明的措辞以及利率预期的变化,乐观态度隐现,QE3短期推出的可能性有所下降,但中长期还是留有预期,引而不发。在此消息影响下,昨天外汇和黄金市场展开大幅震荡,市场对欧元中期趋势仍不看好,黄金短线还将继续维持盘整。

  QE3预期略有降低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幕以后,市场争相予以解读。本次议息会议的声明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形势方面,包括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与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测,二是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展望。在经济形势预测方面,美联储颇显矛盾,上调短期经济预期的同时,又下调中长期经济预期。如将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的中间趋势从1月的2.2%到2.7%上调至2.4%到2.8%;而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则下调至2.7%到3.1%,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1%到3.6%。

  市场最关心的无疑还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QE3的表态,其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将如何发展依然存在不确定性,QE3仍是美联储政策选项之一。尽管伯南克没有将QE3的大门关死,但分析机构普遍认为,短期内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在降低,至少QE3的推出门槛已经变高。

  一份权威媒体调查显示,华尔街主要金融企业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采取新一轮大规模货币刺激,从而推动经济增长的几率并不高。接受采访的12家交易商的预期中值为,美联储有28%的几率最终采取QE3。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天表示,美联储对经济形势预判比两个月前稍微乐观,推出QE3的概率降低。巴克莱银行认为,伯南克并未否决QE3的可能性,这并不令人惊讶。然而,他同样也并未给出进一步宽松可期的信号。一个值得注意的评论是,伯南克认为只需每月增加10万的就业岗位就可以维持失业率稳定,大幅低于此前预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认为,美联储加息时间将提前的情况说明当前实施宽松措施的可能性降低。

  也有分析机构表示,中长期的增长隐忧和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意味着美联储仍有可能在未来启动新的宽松举措来接续“扭曲操作”,时间或在第四季度。因此,QE3可能只是“引而不发”而未必是“隐而不见”,即使未必是QE3,但宽松预期不变。因为美联储虽然对短期经济形势乐观,但中长期的经济形势预期是下调的。

  黄金短线维持震荡

  不管怎样,伯南克的讲话还是给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在美联储利率决议结果出来后,会议声明偏向乐观且未提及QE3政策,随即金价快速下跌,现货金再次触及1625美元前期较强支撑位。美元指数大涨,非美货币纷纷下跌。不过,紧接着伯南克在讲话中又表示:QE3仍然是政策选项,且不会迟疑采取进一步措施。市场马上来了一个180度大逆转,金价和非美货币持稳走高。

  尽管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略有下降,但是毕竟没有将这扇大门关上,而且中期来看还有推出QE3的可能,因此,伯南克对进一步政策毫无保留的明示对震荡许久的金价偏于利多,尽管短线可能继续维持震荡,但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可能性依然较大。需要黄金多头警惕的是,这次议息会议结果显示,美联储内3名委员倾向于在2012年加息,7名委员倾向于在2014年加息,4名委员倾向于在2015年加息,显示美联储内部分歧显现,尽管大部分能统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提前加息的呼声在逐渐放大。若美联储提前加息,无疑将对黄金构成重大利空,只不过短期内这种风险还不存在。

  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欧元兑美元震荡向上,说明QE3的预期还是起到了作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自身麻烦不断,尽管周二荷兰、西班牙及意大利国债拍卖相对成功,但利率飙升却是不争的事实,谁能保证接下来欧元区部分国家的债券利率不会再度飙升?总之相对美国来讲,欧洲的问题更多,欧元的反弹也难以持久。

热词:

  • 伯南克
  • 震荡
  • 黄金多头
  • 短期
  • 短线可能
  • 加息
  • 经济增长
  • 讲话
  • 选项
  • 利率决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