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本林:中国新能源产品开始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说】在本届广交会期间举办的“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余本林表示,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非常严峻,摩擦范围扩大,新能源产品开始成为美国贸易调查和贸易摩擦的重点。 

  【同期】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 余本林 

  这两年新能源产品也开始成为美国贸易调查和贸易摩擦的重点产品,2010年对于我国新能源政策发起301调查以来,美国分别于2011年2012年连续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和风塔发起了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涉及到我们对美国的出口金额达到30亿美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新能源政策和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美国可能将进一步加大跟相关产品的调查和力度。 

  【解说】“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一般而言,“301条款”是美国贸易法中有关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 

  余本林介绍说,由于美国是很多中国出口企业的主要目标市场,美国对于中国发起的相关贸易调查、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将直接影响相关企业的全球市场供应、生产经营和用工,对中国的相关产业和经济效益将产生负面影响。 

  【同期】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 余本林

  我们很多对美国出口产品遭遇了贸易调查被采取贸易措施以后是带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风向标,这些产品往往会成为我们相对来讲竞争力比较强的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在其他国家的市场也有比较好的表现,一旦美国发起了贸易调查了,并采取贸易措施了,其他国家很有可能以此作为诱因或以此作为借口来跟进发起类似的贸易并采取限制措施,导致我们的产品在一个国家被反以后,接二连三的在其他国家遭遇贸易限制的措施。 

  【解说】余本林还表示,中国外贸企业不是第一天遭遇贸易摩擦,过去二三十年的成长过程当中,一直在不断的丰富应对实践,提高应对能力。 

  新华社记者梁志玮、黄国保广州报道。(完) 

热词:

  • 贸易摩擦
  • 贸易调查
  • 贸易措施
  • 贸易限制
  • 黄国保
  • 中美贸易
  • 301条款
  • 重点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