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清科VC排名十二载 深创投为“夺冠”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科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机构,不仅伴随着中国VC/PE行业的不断成长和成熟,也目睹了行业的萌芽、低迷、高速发展以及大浪淘沙。回首过往十余载,中国VC/PE行业从外资机构独领风骚到本土机构强势崛起,从美元基金独占鳌头到人民币基金转身成为主角,从两头在外模式到资本的国内良性循环,从阳春白雪到全民皆知,LP结构逐渐合理化,退出渠道逐渐多元化,政策环境逐渐完善化,监管体系逐渐明晰化。历经潮起潮落后,如今的VC/PE行业已是今非昔比。回顾2001年2011年清科集团所推出的历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榜单,榜上机构可谓物是人非,有谁昙花一现?有谁屹立长青?有谁中途黯然离场?又有谁是后起之秀?都能在清科集团十一年的榜单中找到答案。

  大量VC昙花一现,行业渴求常青树

  纵观清科集团近11年以来排行榜,共有140家创投机构曾荣登“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榜单。统计显示,其中仅上榜一次的机构有39家,占比为27.9%,可谓昙花一现;上榜3次以下的机构共计80家,累计占比高达57.1%。而入选7次以上的机构共有31家,占比数为22.1%,而连续11年均入选的机构仅8家,分别为IDG资本、英特尔投资、凯鹏华盈创业投资基金、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君联资本有限公司、智基创投股份有限公司、SAIF Partners、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比数为5.7%(见下图)。

2001年VC50强在2011年榜单中仅存:12家

  清科集团所推出的历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榜单见证了中国VC/PE行业的十年变迁。回顾历史排名,外资创投于2005年前牢牢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2004年和2005年“VC20强”中,外资创投占比分别达到75.0%和80.0%。随后,红筹政策的不断更迭导致外资创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从上榜机构来看,自2006年的“拐点”后,外资创投占比开始逐年下降,在2009年“VC20强”中,外资创投上榜12家;而在2011年“VC20强”中,本土外资已各占半壁江山。

  另一方面,从榜单来看,2007年后本土创投表现出强劲崛起的发展态势,上榜机构数量逐年递增,且增速逐年加快。2009年“VC20强”中本土机构由2008年的6家增加至8家,环比上升33.3个百分点。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日新月异,创投政策环境逐步完善,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国内创业板开闸等众多积极因素的推动之下,本土创投优势日益明显,已占据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

  历经十余年,中国VC/PE行业以得到长足的发展,尽管历经大浪淘沙,但也有青出于蓝,市场中投资机构队伍不断壮大。对比2001年与2011年“VC50强”榜单,仍留驻于榜单上的常青之树共有12家,分别为IDG资本、深圳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英特尔投资、君联资本、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永宣)、龙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德同资本)、富达亚洲、美商中经合集团、宏基技术投资亚太有限公司(智基创投)、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赛富投资基金)、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都是行业当之无愧的领跑者,以其优秀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领导行业向前发展。

  

热词:

  • 创投
  • 清科
  • 私募股权投资
  • 夺冠
  • 赛富
  • 榜单
  • vc20强
  • 占比
  • 拐点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