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永贵电器严重依赖铁路建设 未来业绩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4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了浙江永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贵电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永贵电器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在查看招股书的过程中发现,浙江永贵不仅对铁路行业的依赖性较强,而且可能存在订单速度放缓滞压存货的问题,此外,依赖唯一客户以及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些问题都将使永贵电器的上市之路困难重重。

  严重依赖铁路建设

  资料显示,永贵电器主要为铁路及城轨车辆提供连接器产品,下游行业为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受到铁路行业的建设投资规模和速度的影响较大。虽然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调整)》以及“十二五”对铁路建设的规划得知,在今后较长的时期内国家铁路建设仍将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但值得注意的是,铁道部于2011年4月提出,“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规模要适度超前,不能过度超前,并提出按三个速度等级来建设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一旦未来国家铁路建设规划出现调整,那将对永贵电器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的影响。

  存货量大或存滞压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永贵电器自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及2011年12月31日三年间,存货分别为3,987.63万元、5,255.34万元及5,078.22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33%、19.19%及15.12%。近三年存货规模较大,随着“7·23”甬温线动车组事故发生后,短期内高速铁路的基础建设和高铁大规模项目招投标的工作进展出现放缓与延后,基于此背景下,永贵电器坦言,公司2010年和2011年动车组连接器收入主要来自于2010年末的合同,动车事故后,公司新签动车组连接器订较少。一旦永贵电器新接订单速度放缓,不能及时消化存货,销售压力陡然增大。永贵电器可能产生存货滞压的风险,铁路行业的依赖性较强的永贵电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依赖大客户求生存行业竞争压力大

  据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0年及2011年,永贵电器来源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及其下属子公司的销售占比分别为68.44%、72.16%及74.39%。由此可见,永贵电器的下游客户——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及其下属子公司,占据了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95%以上的份额,一旦永贵电器不能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致使客户流失,将对过度依赖大客户求生存的永贵电器造成致命打击。因此,公司存在严重的依赖大客户资源,客户群较集中的存现。

  此外,近年来,国外知名轨道交通连接器生产企业纷纷进军国内市场,抢夺市场份额,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渗透力度,进一步参与国际轨道交通连接器市场竞争。国内竞争对手也纷纷加大资本、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投入,如若永贵电器不能扩大自身优势,实现技术创新,未来将面临内忧外患的尴尬境遇。

热词:

  • 铁路建设
  • 铁路行业
  • 业绩
  • 连接器
  • 十二五
  • 动车组
  • 招股书
  • 城轨车辆
  •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调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