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平安银行取消多项免费服务 网友质疑其乱收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多网友表示,如果要收费就销户。尽管银行极力否认“暴利”、“乱收费”,可事实是,包含各种收费项目在内的中间业务,正成为银行非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近日,平安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调整部分个人服务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两大类共46项个人业务收费标准进行公示。调整后的多项个人服务收费价格由此前的“免费”变为收费,特别是该行的招牌“借记卡全球ATM取款免费”也全部调整。此举一出,引发网友持续争议。

  违背承诺,网友称要销卡

  从2009年开始近三年的“免费餐”近日被平安银行取消了。平安银行在4月16日发布了《通知》,调整了两大类共计46项个人业务收费目录,其中平安银行“三大承诺”之中的“借记卡全球ATM取款、查询免费;平安银行个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汇款转账免费”均将开始收费。

  “平安银行三大服务承诺”是平安银行卡业务的亮点,在平安银行官方网站上,“平安银行三大服务承诺”为:平安银行借记卡全球ATM取款、查询免费;平安银行个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汇款转账免费;使用平安银行个人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非客户过错损失,我们赔偿。承诺期限是自2009年7月1日起至少3年。

  根据媒体报道,平安银行此次收费标准调整主要是根据银监会“七不准”及有关银行收费明码标价的要求进行,与平安同深发展的两行整合并没有直接关系。

  有网友转发了相关人士的观点:“平安银行在收费标准调整的过程中,会注意到与深发展的同类型业务的收费标准尽量保持一致。”网友内的意见领袖指出,“平安银行的各类免费服务在设立之初主要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资源,甚至是在牺牲银行收入的前提下,而目前进行相关收费,尤其是目前正处于银行收费问题的风口浪尖,相信该‘调整部分个人服务价格的通知’出台也是合理的。”

  对于平安银行这种“放水养鱼”的做法,许多持卡网友纷纷表示“要销卡”。在微博上超过四成对此话题发表评论的网友表示,“要收费了,考虑不用它了”,“如果要收费就销户”。有网友指出,大部分办理平安银行账户的客户都是冲着其全球提现免费去的,假如银行取消免费午餐,许多数网友就会“因为本身银行网点也不多,办理业务相对不方便,如果平安银行跨行和异地ATM免手续费活动年底结束了,就准备销卡了。”

  网友怀疑银行暴利源于乱收费

  许多网友转发了武汉大学教授孟勤国的《银行卡收费不当问题调查研究》,该研究显示,从2003年到2010年的几年间,银行收费项目从300项增加到了3000项,增加10倍。网友指出,平安银行此次收费项目安排是在要求银行收费明码标价下进行的。孟勤国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虽然银行明码标价是一个巨大进步,但他同时也认为,这样的“明码标价”可能存在的“暴利价格”问题仍然不容小觑。“不明码标价那就是小偷,从老百姓的账户里面偷钱,但是明码标价以后,用暴利价格那就是公开抢劫,就是强盗”。

  网友纷纷转发孟勤国的观点,认为现行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把银行收费定位为两种:一种是政府定价,另一种是商业银行自主定价。“让商业银行拥有自主定价权,就相当于把银行收费这只老虎从笼子里放了出来,银行因此找到了生财之道,收什么费,收多少费,完全取决于银行的想象力。”

  许多网友质疑,银行给出的免费餐越来越少,收费项目越来越多,伴随而来的是其中间业务收益的大幅增加,为高利润“添砖加瓦”。超过六成的网友担忧银行正患上“收费依赖症”。“银行说收就收、储户只能被动接受,没有选择权”是让储户感到最难受的地方。许多网友指出,尽管银行业极力否认“暴利”、“乱收费”,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包含各种收费项目在内的中间业务,正成为银行业非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热词:

  • 平安银行
  • 乱收费
  • 银行收费
  • 网友质疑
  • 暴利
  • 通知
  • 明码标价
  • 网友称
  • 深发展
  • 个人网上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