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正研究降低股票交易费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7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国内4家期货交易所宣布降低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各品种降费比例从12.5%到50%不等,期货交易所手续费水平整体下降30%左右,调整后的手续费标准将从6月1日起执行。

  该信息还显示,有关降低股票交易费用,减少股票交易成本的事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审核之中。

  “股票交易费用”详解

  目前,A股市场的股票交易费用包括印花税、佣金、过户费、其他费用等。

  印花税是在股票(包括A股和B股)成交后,对买卖双方投资者按规定税率分别征收的税金。目前由向双边征收改为向卖方单边征收。上证所和深交所股票交易均按实际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支付,此税收由券商代扣后由交易所统一代缴。债券与基金交易均免交此项税收。

  佣金是指投资者在委托买卖证券成交之后,按成交金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给券商的费用。此项费用一般由券商的经纪佣金、证券交易所交易经手费及管理机构的监管费等构成。

  证券监管费约为成交金额的0.2‰,实际还有尾数,一般省略为0.2‰。

  另外还有证券交易经手费。A股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1475%;B股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001%;基金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0975%;权证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045%。

  最后来看过户费(仅上交所收取)。过户费是指股票成交后,更换户名所需支付的费用。由于我国两家交易所运作方式不同,上交所采取的是“中央登记、统一托管”,所以此费用只在投资者进行上交所股票、基金交易中才支付此费用,在深交所交易时无此费用。此费用按成交股票面值(以每股为单位)的千分之一支付,不足1元按1元收。

  长线投资免征印花税?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降低期货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便利现货企业广泛参与,服务广大投资者。近年来各期货交易所从服务投资者和提升自身竞争力出发,已经陆续下调了部分品种的手续费。此次期货交易所对所有品种手续费进行较大幅度的下调,是进一步降低期货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服务国民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将对期货市场下一步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那么,证监会所说的降低股票交易费用,可能会从哪些方面入手呢?在上述A股市场的交易成本中,印花税及费用无疑是构成投资者交易成本最大的两块,证监会称“考虑降低股票交易费用”,是否会从这两个方面入手?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间,沪深两市上市A股通过IPO首发、配股、增发所募集的资金为3.15万亿元,而从2001年至2010年的年度累计分红总额约1.95万亿元。这10年间分红总额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加权平均比率为27.8%。

  另外从最近3年印花税的收取来看,2009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510.47亿元,2010年完成544.17亿元,2011年完成438.45亿元。

  某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融资、印花税对市场的抽血比例,远远高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分红。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真正让投资者赚钱,鼓励长期价值投资,降低股票交易成本势在必行。证监会新主席上台后,鼓励上市公司分红,这也是增添市场吸引力的主要特征。

  上述负责人表示,尽管印花税目前已经下降至单边征收千分之一,但仍然是股票交易的主要成本之一。如果从政策鼓励价值投资的角度考虑,比如对长期持有股票而非短线频繁交易的投资者,那么建议免征或少征印花税;同样从鼓励价值投资者的角度来考虑,上述佣金,证券监管费、证券交易经手费、过户费等,也存在针对特定对象降低的可能。

  下调哪些项目最实惠?

  周五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

  董登新告诉记者,降低股票交易费用,减少股票交易成本,应主要从印花税和佣金考虑。但是,经过此前的熊市,A股市场印花税多次下调,由双边征收到单边征收,目前印花税一买一卖仅为千分之一。董登新认为,如此低的印花税,几乎没有下调空间。

  在佣金方面,董登新认为,目前券商最高的佣金上限一买一卖为千分之六,因此相比印花税千分之一,下调的可能性最大。不过,目前券商业务比较单一,主要靠佣金吃饭,佣金又靠天吃饭,因此即使本次下降,下调的空间也不会太大。另一方面,从交易成本转嫁的角度看,交易所向券商收取的手续费也有可能降低。

  董登新还认为,佣金下调可能只是短期心理层面的利好。上述千分之六是上限,但是对于不少大户,佣金可能只有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五以下。因此,降低佣金的上限,可能仅对投资者产生心理上的影响。

  证券监管费、证券交易经手费、过户费也存在下降甚至取消的可能。董登新认为,如果有关部门从这些方面来考虑,对市场的实际影响效应会更大,利好也更直接。

热词:

  • 股票交易
  • 证监会
  • 降低佣金
  • 股票面值
  • 交易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