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最大内幕交易持续发酵 高盛员工卷入帆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恨内幕交易吗?当大家都亏钱时,有人却日进斗金。如果此人来自大名鼎鼎的高盛又身兼重职,你是否会对华尔街另眼相看?昨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和证券监管机构已对高盛驻旧金山一名资深银行家展开调查,内容涉及此前轰动全球的“帆船内幕交易案”。

  高级别员工被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名接受调查的银行家是高盛的董事总经理,名为马修科伦伯格(MatthewKorenberg)。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洛杉矶联邦检察官正对其是否进行内幕交易展开调查,相关内容包括2009年雅培公司(AbbottLaboratories)收购医疗设备商Ad-vancedMedicalOptics(以下简称AMO)。在这笔交易中,科伦伯格担任AMO的顾问。另外一笔并购交易则是FreseniusSE收购APPPhar-maceuticalsInc,高盛担任后者的顾问。

  尽管调查当局目前并未对科伦伯格定罪,但针对高盛的一系列调查却使这家银行麻烦不断。此前,高盛科技行业研究员亨利-金 (HenryKing)和高级销售员DavidLoeb曾因涉嫌向帆船透露内幕信息接受了调查。

  另外,前高盛董事RajatK.Gupta则在去年被联邦检察官起诉,罪名包括5项证券欺诈罪和1项合谋欺诈罪。具体为在其任职高盛董事会期间,曾将巴菲特于金融危机时向高盛注资50亿美元等信息透露给Rajaratnam。Rajaratnam是帆船集团的创始人,其因参与内幕交易被判刑11年。

  相比之下,Gupta在高盛的职位仍逊色于科伦伯格,这也使后者成为因帆船内幕案被调查的最高级别高盛员工。对此,高盛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自两年前就开始关注这起调查,我们将配合相关当局继续调查。另外,科伦伯格目前仍受雇于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SEC将调查科伦伯格是否曾将信息透露给PaulYook,然后经Yook之口又传递给幕后老大Rajaratnam。Yook是帆船集团的一名投资组合经理,研究专长为医疗保健股。有意思的是,Yook在进入帆船前同样供职于高盛。2011年,SEC曾起诉前美职棒球员DougDeCinces,理由是其和同伴曾在雅培收购案前利用内幕交易赚取170万美元,最终判决DeCinces赔偿250万美元。

  但如果再看看帆船亲手操作的内幕交易,这名棒球运动员顶多算菜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9年1月,雅培率先宣布将支付28亿美元收购AMO,这笔交易主要是押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准分子激光手术。1月8日,也就是收购案发生的4天前,Rajaratnam管理的账户通过嘉信理财买入了一些AMO股票。1天后,帆船旗下两只基金悄悄买进22.6万股。1月12日,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了,在雅培对外公布收购意向后,AMO股价直接从8.85美元跳涨至22美元,涨幅高达143%。有关当局相信,其间PaulYook通过内幕交易获利高达1000万~2000万美元。

  “确实有这样一起内幕交易调查,但和Rajaratnam没有任何关系”,科伦伯格的辩护律师JohnHueston称,“科伦伯格仍为高盛效力,公司也一直在支持他。”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9年开始,美国政府共起诉了至少64名涉嫌参与内幕交易的个人,其中有至少59名已认罪或者正在服刑中。

  内幕交易“蛛网”

  作为华尔街有史以来的最大内幕交易案,帆船集团总裁RajRa-jaratnam编制的蛛网曾经轰动世界。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个美籍斯里兰卡人,在1983年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取商业学位后,RajRajaratnam仅是一家名为Needham的小型投行半导体分析师。不过,在1997年帆船集团成立后情况出现了变化。在短短的12年间,RajRajaratnam奇迹般地让自己变成坐拥13亿美元的亿万富翁,并在2009年荣登福布斯杂志亿万富翁排行榜559位。

  RajRajaratnam的成功与帆船集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这张复杂信息网的中心,RajRajaratnam正是借助帆船集团和37名涉案人员将高盛、希尔顿酒店、谷歌、IBM和英特尔等全球顶尖跨国企业内部信息纳入自己的交易范畴。

  据美国证监会递交给联邦法院的帆船内幕案卷宗显示,帆船集团的内幕交易调查正式起步于2007年7月。当时,希尔顿酒店股票(HLT)的一些异常交易引起了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内部监管人员的注意。美国证监会随后应纽交所人员要求对此展开数年的漫长窃听调查。

  据记者了解,帆船内幕交易案是美国历史上监管部门获取法院授权动用窃听手段调查的首宗案件。这意味着该内幕交易活动已经升级。

  希尔顿酒店事件的第一个重要内情提供者——同时也是首批被告之一的RoomyKhan就供认自己将带有罪证的邮件悉数删除,而没有选择将其移交给政府监管机构。

  记者了解到,RoomyKhan在上世纪90年代末曾作为一名对冲基金经理短暂供职于帆船集团,而在2005年RoomyKhan受困于个人财务危机希望重返帆船集团时,帆船集团总裁RajRajaratnam还曾要求她提供希尔顿酒店和Google的内幕信息。

  据 《华尔街日报》披露,RoomyKhan的信息提供者有前穆迪分析师DeepShah,SanFranciscoInvestorRelations的前员工ShammaraHus-sain和Polycom的前任高管SunilBhalla等。其中,印度裔的DeepShah有可能向RoomyKhan提前告知了黑石(BlackStone)花费260亿美元收购希尔顿酒店的内幕信息;ShammaraHussain透露了谷歌2007年二季度每股收益将比上季度减少25美分,而SunilBhalla则被认为向RoomyKhan泄露了Polycom公司季度收益大大好于市场预期。

  检察官认为,RoomyKhan在整个过程中非法获利达160万美元,而帆船公司在希尔顿酒店、Google和Polycom这三宗交易中获利超过1348.3万美元。

  据悉,RoomyKhan被美国证监会称作 “TipperA”(内幕泄密者A)。据报道,在RajRajaratnam庞大的内幕网络中像RoomyKhan这样泄密后又与美国证监会协作的多达13人。随着案件深入,更多的泄密者将有可能被挖出。

热词:

  • 高盛
  • 内幕交易
  • 帆船
  • 谷歌
  • 内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