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6家铬超标药企将吊销生产证 企业利益链浮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胶囊铬超标的内部会议一个接一个。即使在下午4点药用明胶和胶囊的抽验结果出现在其官网上之后,相关会议还在继续。

  国家药监局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信息显示:15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和1家药用明胶生产企业被检出铬超标。针对铬超标的药用明胶、胶囊生产企业,药监局局长尹力强调将吊销企业药品生产许可证,且企业的直接负责人和主要责任人将被列入黑名单,以后不允许再从事药品行业。

  知情人士称,自4月15日胶囊铬超标事件发生后,此次为一次小结性的公告。他还透露,严查还将继续,或将扩散至其他的相关药品。

  吊销许可证

  “自从胶囊出事,晚上12点之前就没回过家。”药监局人士说,近期药监部门一直在倾力抽查胶囊之事。

  关于此次发布信息的内容,药监局相关部门讨论了两天才确定最终发布内容——由于部分批次产品仍在检查阶段,未有定论。

  知情人士透露,药监部门的抽查或正在扩展向涉事企业的关联类产品,包括跟踪、严查,都在进行和逐渐深入。而且,由于日常监管不力,涉事企业的地方监管部门也有可能受到处罚。

  不过,类似相关内容,国家药监局此次公告中并未显示。

  4月15日,包括通化金马、修正等9家药企的胶囊被曝出铬超标,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在全国范围内对药用明胶和胶囊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方式为,企业全覆盖、品种全覆盖,产品随机抽检。

  其中,对18家药用明胶生产企业抽检了166批明胶,检出1批产品铬超标。117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抽检941批次胶囊,发现15家企业的74批胶囊铬超标。“抽检中发现,大企业的产品大部分是合格的,当然也有不合格的。在生产成本都上升的背景下,光要求企业做好的、价格还不能高,确实不现实。”药监系统某人士介绍,考虑到宏观背景,对企业的处罚,高层领导也较为难。

  在药监局公布的名单中,15家铬超标胶囊生产企业浙江就有9家,分别为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新昌县瑞香胶丸有限公司、浙江康诺胶囊有限公司、浙江新大中山胶囊有限公司、新昌县沃洲胶丸有限公司、浙江林峰胶囊有限公司、新昌县诚欣胶囊有限公司、浙江省新昌县天林化工胶囊有限公司。

  重庆、四川分别为两家,重庆汇祥胶囊有限公司、重庆瑞迪胶囊有限公司、成都正和药用胶囊有限公司、成都金瑞药用胶囊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同样为两家,河南省焦作金箭实业总公司、河南昊海药业有限公司。

  在大范围的抽检中,药用明胶被检出铬含量超标的仅有一家,为河南省焦作金箭实业总公司。

  上述涉事的胶囊企业将被吊销企业的生产许可证,企业的负责人及铬超标事件中的主要责任人,将被永远隔绝在药品生产、经营的门外。

  三角利益链

  事实上,在胶囊铬超标的利益链条中,几乎是由药企控制成本、采购私自赚钱、胶囊企业利益扩大化串起的一个利益链条。

  据接近药监局的人士透露,国家药监局在开展不同批次抽检中发现,抽检的部分产品中,有十分之一,最高十分之二存在超标现象,如修正的胶囊产品。

  在深查的同时,卫生部发文要求暂停使用被曝光的9家药企的胶囊药品,并要求企业召回13个涉及铬含量超标的药品。

  有关人士介绍,随着药监局的深查及对企业文件的查阅,发现铬含量超标原因,部分存在于招标环节。

  据了解,修正被曝出铬超标后,企业层面曾一度“沉默”,认为是招标环节出了问题,是采购人员寻私导致。因此,在最初修正并未向社会做出低姿态的表态。随着药监局下令召回,包括各大企业才有了全国暂停销售涉事胶囊的举动。

  胶囊药品之所以铬超标,是使用了工业明胶和皮革制品。依据行业标准,食用明胶应使用检验过的动物皮、骨等作为原料。但此类原料的价格一吨近3000元。

  而皮革的价格为一吨200元左右。制造空心胶囊的企业为了扩大利润率,纷纷使用皮革为原料。但皮革鞣制过程中铬离子与胶原蛋白起了络合反应,形成了含铬蛋白络合物,使得铬离子难去除,制成的空心胶囊铬含量超标。

  业内人士透露,胶囊类生产企业与制药企业都为长期定点供货,皮革制成的胶囊相对于食用明胶的成品,价格要低几十倍。

  部分制药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偶尔”采购皮革制品胶囊。

  “肯定不可能每批都用这些,偶尔用几次,调节一下成本就行。”某药企人士透露,如果大范围地使用,被药监部门查到的几率就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制药企业的此种灰色采购,部分为企业高层指使采购人员节约成本,如此进货;部分为胶囊企业与采购人员秘密私通,中间的回扣被采购人员装进自己腰包里。

  在对查实的内容发布的同时,国家药监局要求所有药品生产企业全面查找管理中的问题和漏洞,所有药用胶囊和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在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公示明胶和胶囊来源。

  药用胶囊抽检铬超标企业名单

  浙江

  1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2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3新昌县瑞香胶丸有限公司4浙江康诺胶囊有限公司5浙江新大中山胶囊有限公司6新昌县沃洲胶丸有限公司7浙江林峰胶囊有限公司8新昌县诚欣胶囊有限公司9浙江省新昌县天林化工胶囊有限公司

  重庆

  10重庆汇祥胶囊有限公司11重庆瑞迪胶囊有限公司

  四川

  12成都正和药用胶囊有限公司13成都金瑞药用胶囊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

  14河南省焦作金箭实业总公司15河南昊海药业有限公司

  药用明胶抽检铬超标企业名单

  河南

  河南省焦作金箭实业总公司

热词:

  • 食用明胶
  • 超标事件
  • 工业明胶
  • 利益链条
  • 企业高层
  • 汇祥
  • 企业名单
  • 药用明胶
  • 国家药监局
  • 企业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