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15家企业74批胶囊铬超标 责令企业立即召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经十天的全国性全面排查,昨天,国家食药监局公布药用明胶和胶囊抽验结果,166批明胶中1批产品铬超标,药用胶囊的不合格率为7.9%。药用胶囊抽检铬超标企业查出15家。

  药用胶囊7.9%不合格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18家药用明胶生产企业抽验了166批明胶,检出1批产品铬超标;对117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抽验了941批药用胶囊,检出15家企业74批胶囊铬超标,不合格率为7.9%。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责成相关省局对违法企业立案调查并责令监督企业立即召回铬超标药用明胶和胶囊,在监控下销毁,坚决防止再次流入市场;按照法定程序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上述企业移交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7日称,已于4月25日吊销了重庆汇祥胶囊有限公司、重庆瑞迪胶囊有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当日,浙江省新昌县已经有两家符合条件的胶囊厂复工。

  必须公示胶囊来源地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强调,对铬超标药用明胶和胶囊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必须依法从重从快查处。药用明胶和胶囊生产企业产品铬超标,坚决吊销企业药品生产许可证;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一律列入黑名单,不得再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使用工业明胶生产药用胶囊的,一经查实,立即移送公安机关侦办,追究刑事责任。

  该负责人表示,国家食药监局要求所有药品生产企业全面查找管理中的问题和漏洞,生产药用胶囊必须从药用明胶生产企业采购原料,必须具备相应的检验检测条件和能力,必须对进厂原料和出厂产品实行批批检验,坚决防止工业明胶流入药用胶囊生产环节,坚决防止不合格胶囊进入药品生产环节。所有药用胶囊和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在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公示明胶和胶囊来源。

  晨报记者 吴亭

  ■部门回应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不是生产问题明胶的依据

  皮革废料制食用明胶专利均失效

  近日,网上两则关于使用明胶制备工艺的消息引起关注。有网友称,“用皮革废料制食用明胶”的工艺方法早在1991年就申请了专利,到现在已整整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副部长冯小兵27日接受了记者专访,就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

  问:此次网友爆料的“利用皮革废料提取食用明胶”的专利申请情况如何?

  答:我局对涉及利用皮革废料提取食用明胶的相关专利申请进行逐一核查,发现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过10件相关专利申请,其中有2件曾分别于2000年和2001年获得批准(含上述专利申请98112702.9),但均已失效,目前没有处于有效状态的相关专利。

  问:网友质疑,为什么这些发明能被授予专利?

  答:专利的本质是促进技术创新与技术传播,即使某些有害技术申请并获得了专利,也不会就此摇身一变,衍生出合法产品。专利并不会给有害发明披上合法外衣。因为判断产品有害无害,并不以是否取得专利为依据。

  问:专利审查是否审查可能妨碍公共利益方等的情况?

  答:假如一项发明创造获得了专利授权,但又最终被证明有害公共利益,据专利法第5条或第22条等规定,可以该专利妨害公共利益或无积极效果等为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请求宣告该专利无效。

  据新华社

  药用胶囊抽检铬超标企业名单

  省份 企业注册名称

  浙江 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

  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

  新昌县瑞香胶丸有限公司

  浙江康诺胶囊有限公司

  浙江新大中山胶囊有限公司

  新昌县沃洲胶丸有限公司

  浙江林峰胶囊有限公司

  新昌县诚欣胶囊有限公司

  浙江省新昌县天林化工胶囊有限公司

  重庆 重庆汇祥胶囊有限公司

  重庆瑞迪胶囊有限公司

  四川 成都正和药用胶囊有限公司

  成都金瑞药用胶囊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 河南省焦作金箭实业总公司

  河南昊海药业有限公司

  药用明胶抽检铬超标企业名单

  省份 企业注册名称

  河南 河南省焦作金箭实业总公司

  (北京晨报)

热词:

  • 食用明胶
  • 超标
  • 工业明胶
  • 企业注册
  • 企业名单
  • 汇祥
  • 有效状态
  • 药用明胶
  • 专利申请
  • 国家食品药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