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蜜饯事件曝来伊份内控缺失 前发审委员称难IPO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一次,一度引无数PE竞艳的来伊份真真切切地撞在枪口上。

  4月24日晚,“毒胶囊”事件不断发酵引得全民追问“食品安全”隐患之时,一则来自于央视有关“蜜饯”行业食品安全问题的揭露,将两个工作日前刚进行IPO预披露的来伊份推至风头浪尖。

  IPO最忌讳陷入食品安全风潮并被卷入其中成为主角,但来伊份却污点均沾,IPO能否顺利前景颇不乐观。

  “从上市要求的硬性数据看,‘毒蜜饯’事情对于以商贸模式为主而非食品生产商的来伊份而言,似乎影响并不大,但却反映其对于供货商渠道的把控和内部治理问题存在较严重的内控风险。”4月25日,一位证监会前任发审委员向本报记者坦言。

  4月24日晚,有关蜜饯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消息一面世,来伊份立即发表申明表示将严查有关问题,但似乎时机已晚,局面很难挽回。

  “对于来伊份而言,其被卷入食品安全问题并非意外。”4月25日,浙江一家PE机构负责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但令其意外的是,“来伊份怎么这么容易就被食品行业的潜规则撂倒?还在食品安全问题最敏感的时刻。”

  说其并非意外,是因为以零售多种类休闲小食品为主的来伊份,近年来,虽然其门店扩张火热,生意门庭若市,但有关其销售的食品质量问题似乎就从未间断。

  2011年1月22日,青岛一家媒体便接到举报,称来伊份山东路家乐福店购买的蚕豆布满虫眼,仔细一看,上面还有数条白色虫尸。

  对此,来伊份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不能保证蚕豆百分百都是好的。”

  或许,如果没有几天前央视对来伊份有关蜜饯生产过程的曝光,没有亲见在镜头下那一个个肮脏不堪的环境下生产的蜜饯,恐怕多数人会认为上述传闻夸大其词,但往往现实比传言更可怕。

  如果说上述对于来伊份的食品安全问题仅停留在生产环境和保质日期,那么就在此次蜜饯含有超标添加剂前不久,其就已被爆涉嫌出售食品检测不合格的产品。

  据2011年底青岛早报报道,市民发现其在来伊份购买的手撕肉条生产厂家刚被当地工商行政机关查处。据公开资料显示,为来伊份生产手撕肉条的龙海市桂珍有限公司因其生产的牛肉丝日落黄、大肠菌群超标,被温州市工商部门列为食品检测不合格企业名单。

  2012年初,其还以其独特的经营模式为卖点,向国内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2012年4月19日,来伊份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显示,拟公开发行5000万股。

  此前数日,随着“毒胶囊”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作为涉及食品行业的企业,来伊份不可能不知道因‘毒胶囊’引发的食品安全讨论大潮。企业预披露前就大概知道IPO安排时间,这家食品安全问题重重的申请IPO企业一旦预批,自然是公众关注焦点。所以如果来伊份称对‘毒蜜饯’事件颇感意外,是说不过去的。”北京一家公关公司项目负责人士坦言。

  “目前看,发审委认定其从食品安全的事件反映出的内控问题缺失较为严重,单就这一点其IPO过会几率就比较小了。”上述某前任发审委员坦言,但关键还是要看其上会时如何向发审委解释。

  虽然之前多宗投诉和曝光,没有让来伊份引起足够重视,但这次在其IPO当口再加上食品安全问题引得口诛笔伐之时,来伊份的反应可谓迅速,4月24日曝光当晚便在官网发布申明表示会核查到底。

  “但如果证明‘毒蜜饯’并非是其‘特例’,那么任何申明都很难被信服。”上述某前任发审委员坦言,这一定程度说明其要么放任不安全食品流入,要么就是其内控管理长期缺失。

  “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如有涉及行业潜规则问题时,应在上市前做好规避纠正准备,随着新股发行制度进一步改革,有关信披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潜规则的东西将越来越容易被搬上上市公司的台面。”深圳一家券商投行负责人感叹道。

热词:

  • 蜜饯
  • 食品安全问题
  • IPO企业
  • 内控管理
  • 食品安全
  • 毒胶囊
  • 发审委
  • 手撕
  • 蚕豆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