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来伊份“蜜饯劫”:前供应商称遭压价被迫违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因蜜饯添加剂超标事件,来伊份陷入了质疑的漩涡。该公司昨日(4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消费者可凭小票退货。

  昨日,来伊份前供应商张宁(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爆料称,来伊份对供应商要求非常严格,近乎苛刻,“收购要最好的产品,但进价压得很低”,且未经授权,不能对第三方进行生产和流通,供应商无利可图,有些供应商便偷工减料或者重复使用腌制蜜饯的液汁。

  对此,来伊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收购和进价情况要看与供应商的供货协议,不同供应商可能有所不同。

  进价低 只好偷工减料?

  从来伊份的招股书可以看出,蜜饯是其主要产品,仅次于炒货类和肉制品。来伊份公布的最近3年的主要产品销售金额和比例显示,蜜饯类产品2009年的销售额近2亿元,占比18.60%;2010年突破3亿元,占比17.62%;2011年达到4.45亿元,占比17.80%。

  张宁称,几年前,他曾与来伊份建立过供货关系,但后者对供应商的严格要求让其“不舒服”,碍于来伊份庞大的销售渠道,他只好忍气吞声。

  “产品要最好的,进价却压得很低,还不能对其他商家供货,企业基本上没有利润可赚,考虑到成本上升,想找他们建立委托加工的模式,由他们出原料,公司负责加工,可以赚点加工费,他们又不肯。”张宁抱怨道,有些企业只好偷工减料,或者重复使用原料,比如蜜饯腌制过程中要产生含有添加剂的液汁,但考虑到成本,只好重复使用。

  “对我们的产品采购要求非常严格,订单发过来后,多一箱,或者少一箱都不能入库。”来伊份一供应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之下,来伊份给出的价格并不比市场价高。

  对于张宁所反映的情况,来伊份董秘张潘宏昨日没有做出正面的回复,“这要看我们和供应商的供货协议,我们和供应商是有合同的,在合同里有明确的权利义务的规定,不同的供应商可能有所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来伊份另一供应商,该供应商仅表示“采购很严格,价格则比一般市场价要低”,并未透露采购合同协议。

  “以前,蜜饯的合格率能够达到80%就不错了,现在合格率最高可以达到95%。”对于蜜饯类产品添加剂超标,负责过生产的张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国家制定的有些标准高;二是蜜饯类产品主要分为化话类、凉果类、果脯类,类别不同,其标准也不同,但检测时,由于有时设计包装标错,以及有些产品既可以划至化话类,也可划至凉果类,这些模棱两可的产品,用不同标准检测,也可能会出现超标。

  张宁称,第三个原因则与供应商粗糙加工有关,“这些用作蜜饯的果脯比较特殊,温度超过28度就容易滋生细菌,为了保鲜或防腐,有生产商大幅使用添加剂”。

  招股书披露采购协议格式

  其实,来伊份对供应商的“严格要求”在招股书上可以得到佐证。来伊份称,对于休闲食品连锁零售行业而言,规模较大的连锁零售企业拥有相对较强的商品分销网络;一方面可以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提高与供应商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规模较大的企业具备相对便利和快捷的销售渠道,减少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对具有较强的商品周转率和资金周转率,易于企业形成良性的经营循环。

  来伊份同时声称,对上游原料的控制是公司供应链的一大优势,公司通过多年的发展,采购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规模优势,农户优先把最好的产品原料提供给供应商以获得长期的购买合约。

  来伊份招股书所披露的重大合同(格式化《采购协议》)显示,未经该公司授权,供应商不得生产和流通合同所确认的产品,否则公司有权要求供应商赔偿不低于5万元的违约金;同时,供应商保证给予公司最优惠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招股书中特别提及 “如果产品由于质量问题接到投诉频率较高的话,供应商需在最短时间内调换同批次产品,发生的一切费用由供应商承担,并支付公司违约金”。

  此外,据该公司招股书披露,近3年来,公司违法违规达到16次,其中不乏因商品出现添加剂超标而受罚。

  相关新闻

  60多家相关企业停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杭州余杭区目前共有60多家相关食品工业企业已经停产,央视所曝光的6家企业已经被查封,产品正在检查。“如果最后检测,产品没有超标,且生产条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将可以恢复生产,如果产品超标,生产条件违反标准将永远关停。”杭州余杭区质监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热词:

  • 供应商
  • 蜜饯类
  • 招股书
  • 采购协议
  • 严格要求
  • 超标事件
  • 违约金
  • 凉果
  • 腌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