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航班延误引发冲突不断 缺乏统一赔偿标准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陈俊杰 实习记者王明超 北京台记者鲁一)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五一假期就在眼前了,乘飞机出行的朋友们最担心的可能就是航班延误了。

  没错,这5月份的天雷雨不断,延误恐怕是难免的。就像刚刚说到的广州白云机场。本来就很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了机场,确实让人窝心。不过,如果能为延误买个保险,您的心里感受是不是会好一点呢?

  春秋航空公司,在这个月宣布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航班延误险”,规定只要不是客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乘客就能从保险公司获得从200到400元不等的补偿。那么,航班延误险是否会成为缓解乘客与航空公司矛盾的良方吗?

  春秋航空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航班延误险”,20元一份,不论是天气原因,机械故障,还是流量控制,只要不是客人自身的原因,起飞延误达到3小时,就能获得200元的赔偿,6小时以上可获赔400元。航班取消,也可获300元赔偿。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说,购买“航班延误险”的旅客已经占到相当比例。

  张武安:现在的比例达到了25%以上。

  张武安介绍,航班延误后,保险公司会发送短信通知,主动赔付,最快当天就能到账。截至目前已经有144名旅客获得保险公司理赔。

  虽然“航班延误险”很多人是第一次听说,但其实这个险种并不新鲜了。早在数年前,航班延误险就已经通过信用卡消费赠送的方式现身市场。网络方面,淘宝网旅行平台也于去年12月6号推出航班延误险。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看来,相比其他公司的类似险种,春秋公司这次在便利性上优势明显。

  邹建军:这一次春秋和保险公司之间,将旅客的出行信息和保险的整个信息是统一了,就像汽车的购买到后期,到它的延误的界定和险种的赔付等等,这些服务达成了协调一致性,所以这次推出的所谓的创新,在便利上往前走了一步。

  然而,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却认为,春秋公司的做法不值得推广。

  张起淮:春秋公司说实话,杯水车薪。航空公司中间像春秋这样做的好的不多,但是这个措施是不得力的,而且是不可推广的。

  尽管专家意见不一致,但乘客却是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乘客:那次我想从上海到广州,我就在淘宝网上找机票,因为我也看到最近广州都是雷雨天气,然后就买了。想不到还真延了5、6个小时,就赔付了200块。

  航班延误似乎是个每年都要谈及的老话题,而在今年,有关航班延误的声音格外刺耳。本月的10号和13号期间,上海浦东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先后发生了因延误时间过长,乘客集体冲上飞机跑道抗议的事件,最终广东的一名乘客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在谈到航空延误问题时,我们最关心的是,到底什么导致了航空延误呢?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认为,提供民航飞行的空域开放过少,是导致航路拥堵的重要因素。

  张武安:因为我们国家的空域,属于民航的也只有那么20%,80%都不属于民航管,空域比较有限,天上的通道还是那么多,但是飞机增加得多,空域开放的速度,远远低于民航发展的速度,像我们2004年的时候,这个行业只有600多架飞机。现在全国有1600多架大型客机。天上就显得比较拥挤,就要流量控制。

  一面是有限的空域资源,另一面则是急剧增长的航班数量,如何解决这对矛盾?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小津提出。

  李小津:一方面要国家继续给与民航更多的空域,同时,也要民航空管部门、航空公司、机场紧密配合,尽可能把航班延误的这些因素,解决在潜在状态,保证航班的正点率。

  而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看来,民航自身可供挖掘的潜力巨大。

  邹建军:天空很开阔,但是和地面一样,它是要去修建高速公路的。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边,我们很多航路都是单一的,后来我们把高度层建立成三层,现在,又在开通平行的,就相当于我们说双向车道。

  航班延误无法避免,冲突难道也无法回避吗?怎么样才能减少乘客与航空公司在延误之后发生冲突呢?事实上,在欧美等国家的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时,表现的比较理智。

  邹建军认为,问题在于,出现延误后航空公司的解释太过笼统。“天气原因”、“流量控制”,但到底是因为哪里的天气出了问题,又是为什么要进行流量控制?种种不清楚,不明白,让乘客越等越火大。

  邹建军:不正常的航班当中,天气和管制因素应该占到一半以上。天气原因,你看不对啊,北京这天气挺好啊,其实你还得注意一个问题,我现在开车我要去郑州,京珠高速,没法走了,河北下暴雨,你还走吗,你不走。航班是一样的,因为航路上也可能是这种天气原因造成的。

  邹建军说,如果在通知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时,多加个地点状语,说明具体在什么地方出现了天气问题,乘客就会多些理解,少些猜疑。

  除此外,张起淮认为,缺乏统一的、强制性的航班延误赔偿标准,也是引发矛盾的关键原因。

  张起淮:航班延误之后,如何处理,到目前为止是一团糟,根本就是一个各自为政,根本就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明确标准。

热词:

  • 赔偿标准
  • 航班数量
  • 天气原因
  • 流量控制
  • 空域
  • 延误时间
  • 航空公司
  • 航班延误险
  • 航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