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股市交易费用大揭底 英国中国香港最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及A股的交易费用,股民可能会问:海外的交易费用是多少?与A股相比孰高孰低?

  首先,我们来看A股的交易费用。上交所方面,个人开户费是40元/户,机构是400元/户。佣金不超过成交金额的0.3%(起点5元);过户费为成交面额的0.1%(起点1元);印花税是成交金额的0.1%(出让方单边缴纳)。深交所方面,佣金同样不得高于成交额的0.3%(起点5元),证券交易经手费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1475‰。另外,A股交易监管费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4‰。

  相比之下,香港股市的佣金不像A股那样固定。据港交所通知,自2003年4月1日起,经纪商可与其客户自由商议佣金收费。以海通国际为例,其现金或保证金户口经纪佣金从0.25%起。尽管该费用低于A股,但最低收费高达100元人民币。从2010年10月起,港股买卖双方必须缴纳每宗交易金额0.003%的交易征费,这笔费用由香港证监会收取;交易费用方面,港交所将收取每笔交易金额的0.005%;另外,香港特区政府还收取每宗交易金额的0.1%作为印花税(不足1元按1元算);过户费用方面,收费为每张2.5港元,由买方支付。

  可见,港股的印花税与上交所相当,但过户费和佣金的最低标准较内地高一些。另外,港股还要收取总成交金额0.008%的交易征费和交易费。

  相较于2008年上证所10万元交易成本0.72%,欧美证券交易所收费普遍较低。上证所报告显示,如果将佣金、税费和价格冲击成本计算在内,2007年第一季度纽交所交易成本最低为0.15%;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交易成本稍高,达到0.2%基点;德国证券交易所和法国证券交易所交易成本分别是0.2%和0.23%。放眼全球主要股市,佣金最高的依次为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和葡萄牙;以总成本来说,前三名依次为英国(0.45%)、中国香港(0.36%)和葡萄牙(0.28%)。

  记者发现,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大额交易的全部成本(佣金+价格冲击成本+机会成本)与该股市值大小有关。比如纳斯达克超大市值公司总交易成本为0.42%,但微小市值公司高达2.29%;纽交所方面,超大市值和微小市值公司交易成本分别为0.43%和1.4%。

热词:

  • 交易费用
  • 交易成本
  • A股
  • 香港股市
  • 全球股市
  • 香港证监会
  • 股市值
  • 交易金额
  • 纽交所
  • 印花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