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吉:2021在中国经济主导地位的阴影下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9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企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到目前为止,这还只是有关中国崛起、取代美国领导世界的生动想象,但这着实反映了一部分西方经济学家现阶段的惯有论调。

  文 | 杨吉

  书的开篇是在2021年2月。新当选的美国总统正在去离白宫不远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籍总裁的办公室路上。此行的目的就是签署一份救助贷款一揽子协议。当然,作为对价,美国不得不遵循某些限制性条款,例如从西太平洋撤军。对于2021年的世界形势,本书作者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现任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和全球发展中心资深研究员评论道:“今天,角色出现了大转移。世界主导权的交接仪式业已完成。中国将成为一个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和掌握主导权的经济大国。”

  虽然到目前为止,这还只是有关中国崛起、取代美国领导世界的生动想象,但这着实反映了一部分西方经济学家现阶段的惯有论调。现在,在吹捧中国、肯定中国、宣扬其影响力的理论阵营中,又多了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一名成员。该书的英文书名其实很好地表明了萨勃拉曼尼亚的担忧——黯然失色:在中国经济主导地位的阴影下生活。

  萨勃拉曼尼亚称,写作此书旨在启发读者展开对中美关系以及经济实力本质的讨论。他认为,到2020年中国的贸易和GDP总量将增长为美国的1.5倍,并保持着世界最大的资金提供者的地位,美国仍旧是其最大的提供对象。不仅如此,人民币也会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届时,占据全球经济主导地位长达三个世纪之久的西方国家,尤其是习惯了做世界大佬、动辄指手画脚的美国,得应该学着适应被中国领导、受它掌控。

  有不同意见者对于这样的预测可能不屑一顾。他们所持理由无外乎:第一,即使中国经济超越美国,人民币的崛起也可能会滞后。第二,中国远远没有创造出让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中国的资本账户基本上仍是封闭的,而且人民币仍然不可自由兑换,外国人无法自由获取;中国的金融体系由政府控制;其市场也欠缺深度,无法提供令一种货币能够吸引投资者持有和交易的至关重要的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外国政府或私人部门怎么会使用人民币支付、持有人民币资产或在进行经济往来时以人民币计价?

  然而,萨勃拉曼尼亚发表文章反驳道,从储备货币地位的决定因素这个意义上来说,影响经济主导地位的不仅是经济体的规模,也包括其贸易和对外金融实力。其次,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强国几乎已经赶上美国。按购买力衡量,中国的经济规模与美国大致相当;而它的出口和海外资产规模却比美国大得多。美元让位可能在十年之内就会发生。中国的经济实力为人民币的崛起创造了条件。另外,也要考虑到中国政府一直试图寻找一种办法,退出已延续几十年、备受争议的增长战略。这种战略是依靠压低人民币估值和对海外资本封上经济大门来推动增长的。人民币国际化就提供了这样一种退出办法。

  即便如此,萨勃拉曼尼亚并不认为中国的经济前景就是坦途一片、顺风顺水的了。他指出,中国未来20年将会有一场经济危机。同时,中国还得警惕政治不稳定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冲击,这是悬在一切之上的阴云。他提到中国阶级分化明显、地域差距严重、政治又缺乏自由。如果这些矛盾得不到缓解,一旦激化爆发,事态之严重不堪设想。

  不过话说回来,哪怕萨勃拉曼尼亚一味地奉承、赞美中国,但他的立场则处于美国利益之上。他分析、论证的中国的未来走向,落脚点是方便为美国政府采取必要行动提供方案参考。为此,越是吹捧,越是极尽溢美之词,我们越是要有所警惕。就像老话所讲,口蜜难免腹剑,糖衣还有炮弹。

热词:

  • 经济前景
  • 经济大国
  • 杨吉
  • 经济强国
  • 经济规模
  • 储备货币
  • 新当选
  • 人民币国际化
  • 金融体系
  • 美国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