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陇化工:放量连涨8天 二季度业绩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登陆中小板不到一年即跌破发行价的西陇化工(002584.SZ)股价已连续8天放量,截至4月26日,排在全部A股连续放量个股榜单的第一名。

  交易数据显示,该股4月26日成交量为1288万股,换手率达到20%,连续放量的8天里,其股价累计涨幅约为23%,阶段换手率高达122.62%。

  这与此前跌破发行价形成鲜明对比。自去年11月15元/股跌至今年3月9.5元/股,已跌破12.5元的发行价,大约四个月时间股价下跌近四成,而目前却连续放量上涨。

  公司的基本现是否已经好转,足以支撑其股价反弹呢?一季业绩对此作了否定的回答。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下滑5.9%,实现净利润1531万元,同比下滑27.2%,对应EPS为0.08元。

  上市不到一年即出现业绩下滑,西陇化工作为中小板上市企业的成长性引人担忧,上市第一年的业绩增速已大不如上市前。

  和竞争对手相比,西陇化工在提纯技术、质检技术、综合产品配套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上市前三年经营状况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67亿元、8.82亿元、11.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70万元、5728万元、7289万元,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但上市第一年,业绩增速明显放缓,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2.81亿元,同比增长10.04%。净利润8228万元,同比增长12.87%,从具体业务看,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包括通用试剂、原料药及化工原料在内的中低端业务收入增速较低,从而导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低于预期。

  西陇化工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原因是一季度为业绩淡季,加上传统行业试剂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

  此外,一季度期间费用率上升也形成对业绩的冲击。与去年相比期间费用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受益电子制造业景气的回升,今年二季度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公司高端产品增长较好,盈利水平有所提升。这一方面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2011年公司毛利率超过25%的PCB化学试剂和超净高纯化学试剂收入合计占比32%,比上年同期29%有所提升;另一方面,高端产品议价能力较强,在壁垒较高的超净高纯试剂领域,毛利率达到34.1%,连续4年呈上升趋势。

  但公司对二季度业绩依然不乐观,二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0%或上涨10%。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出为3424万元,主要系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大幅增加,应收账款1.89 亿元,同比增长39.70%,存货1.98 亿元,同比增长40.51%。

  公司面临的另一压力是募投项目延缓,产能瓶颈凸显。今年3月上旬披露,因位于广东佛山的募投项目“新增5万吨PCB化学试剂和1万吨超净高纯化学试剂”审批批文拿得晚,导致募投项目完工时间预计延迟约1年,也就是说,原计划2012年5月份可完工的募投项目现在只能等明天上半年完工了。

  尽管公司汕头本部工厂和四川工厂二期项目有部分新增产能投放,但募投项目建设延缓将使公司在2012年面临较大的产能瓶颈压力。为此,中信证券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相应下调西陇化工今年和明年的业绩预测。

热词:

  • 西陇
  • 业绩增速
  • 业绩下滑
  • 业绩预测
  • 业绩预告
  • 净利润
  • 中信证券
  • 同比增长
  • 产能瓶颈
  • 换手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