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央证券登记:敲定双币双股细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双币双股,即同一股票分别以港元及人币计价、并以两个股票编号交易,市场关注可否互换及如何进行。

  对此,中央证券刚敲定收费等详情,且建议可参考汇丰控股(00005)等港英双重上市公司(dual listing)沿用的「转登记」做法。

  股份互换 拟仿汇丰模式

  本港首只人民币计价新股汇贤(87001)在港挂牌刚好一周年,作为主要股份登记处的中央证券,预计今年内或有首只双币双股透过二手市场集资,又或以新股形式出现。

  中央证券登记董事总经理锺绛虹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已向投行及客户建议,日后双币双股一旦牵涉换股,可参照目前港英双重上市公司沿用的「转登记」模式。

  锺氏指,双币双股的市场价格出现差异时,如人币股造价较港元股高,将诱发投资者由一种币值的股份转换到另一种,以作对冲套戥,赚取差价。

  如此一来,股东便须转换股份以完成买卖交收。这种「转登记」的做法,是透过股票互换,由一种币值的股东登记名册,转至另一种。

  锺绛虹认为,日后双币双股可沿用港英双重上市公司的做法,举滙丰为例,2009年的世纪供股便顺利作出股份转移,加上相关的交收结算,早已为业界所熟习,按理适合本港市场,涵盖证券行及托管商等多重中介人结构。

  实物股票 每张收费25元

  锺绛虹续说,从技术层面看,若散户持有实物的港元股,欲转换作人币股,主要涉及数大步骤。

  至于小股民最关注的收费问题,她透露若股东名称不变,3天办妥的服务每张股票收25元;欲要求2日完成,则收100元。

  不过她提醒,对于非实货股东,股份普遍存放在中介人,收费视乎不同券商、银行又或托管商而定。

  人币股在港发展缓慢,暂仅得汇贤及恒生人币黄金ETF(83168),以及久闻楼梯响、拟分拆上海商厦的新加坡腾飞集团。

  二手市场集资 料有突破

  锺氏拒评个别公司上市进展,只谓只要大市气氛好转及股价合适,相信会有企业拟在二手市场批售人币股,毕竟配售等集资不需通过新股审批过程,也毋须顾虑集资规模,企业较易作出「去马」决定。

  事实上,已陆续有1至2间投行与企业查询双币双股的具体操作,更关注当中涉及的换股安排。

热词:

  • 证券
  • 股票
  • 股份
  • 币股
  • 上市公司
  • 新股
  • 二手市场
  • 换股
  • 股东
  • 汇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