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中国新元素世界瞩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一名德国中学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展台和智能机械手臂握手。新华社记者 马 宁摄

  图为在汉诺威工博会中国中心展区拍摄的大熊猫艺术品。新华社记者 马 宁摄

  以“绿色·智能”为主题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4月27日落下帷幕。作为本届工博会的伙伴国,中国集中展示了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成就,让各国参观者刮目相看。

  其实不止在这里,在其他一些国际会展场合,饱含中国人独有智慧的高新科技产品也频频亮相。“中国智造”正逐渐成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新标志。

  科技当先,中国新元素世界瞩目

  “以前我们参加国际展会,总要带着卷尺、相机,看看人家的先进设备,寻找自己的差距。而现在,国外同行也拿着卷尺、相机来到我们的展台旁,比比划划,询问、拍照。”柳工集团的韦经理在日前结束的法国国际工程机械展上高兴地说。

  除机械产品外,中兴通讯的智能手机、LTE(长期演进)技术,志高空调的全球首款“云空调”,山东潍柴的发动机……“中国智造”从各个领域脱颖而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中国的高科技产品让人惊讶。”来自美国的戴特称赞道,“最吸引我的是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海汽车集团生产的“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凭借其零排放、高效率、低噪音等优势获得了外国商家的认可。

  斯德哥尔摩大学华人经济学教授房晓辉指出,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制造”是丝绸、陶瓷、茶叶等“中国特色产品”的同义词。后来,世界接受并习惯了“中国制造”,将它看作“廉价商品”的同义词。“如今‘中国制造’有了新内涵。”

  “将中国同廉价服务或盗版挂钩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中国不仅是最大的市场,而且能够在新技术上同全球领先者竞争。”德通社在报道中指出,新兴的中国元素已经赢得世界的瞩目。

  自主创新,从“制造”转向“智造”

  从传统的手工艺品到廉价的工业品,再到高新技术产品,外国人眼中“中国标志”变化的背后,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的转型。

  “这反映了中国企业从模仿到创新的转变。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从低附加值的‘制造’向‘智造’转变是必然趋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柳卸林指出,中国要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必须靠核心能力和知识产权。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9.7万件,其中国内拥有量35.1万件,首次超过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拥有量,表明中国的创新活动日趋活跃。据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有近万人硕士博士组成的研发队伍,每年拿出利润的10%投入到研发,为自主创新提供了保障。

  广西玉柴重工有限公司今年2月携手IBM,打造全新“产供销”一体化平台;中望软件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正式签订了“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在信息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探索;沈阳机床将占据市场绝对优势的普通机床产品运用OEM(代工生产)方式转移,调整自身产品结构和生产方式……中国企业正根据自己的特点增加自有品牌的智慧含量。

  多方发力,才能永葆创新活力  

  尽管我国在自主创新之路上亮点频出,但专家指出,要让“中国智造”新标志为全球认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以及社会的共同努力。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日前表示,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支撑强国战略,最重要的是人才。“要把创新人才体系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社会环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树义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智造”要想融入国际市场,需要一个稳定的国内创新环境。“这个环境不是单靠一个措施或一个政策就可以建立的。要从整体上完善创新体制,把有利于创新的做法制度化。”

  为此,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强化科技政策落实和制定,优化全社会创新环境”放在了重要位置,提出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这也预示着,我国在自主创新领域将争得更多话语权。

  “2012年将是创新之年。”复星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商业事业部总经理钱建农表示,用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将更多的“中国智造”推广到全球,将是中国企业未来成长的路径。(记者 田丽 吴珂 张文静)

热词:

  • 制造
  • LTE
  • 中国智造
  • 中国制造
  • 新元素
  • 产供销
  • 智能手机
  • 中兴通讯
  • 代工生产
  • 燃料电池轿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