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二八现象或再现 沪指有望上攻2500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月份A股一路震荡上行,将3月中旬以来的跌幅大部分收复,上证综指重新回到2400点附近。但是在2400点附近多空双方展开拉锯战,分歧巨大。五一小长假期间,证监会相继出台多项利好政策,目的在于降低新股发行定价、垃圾股尽快退市、降低交易成本,相信政策组合拳出手有利于提升股市投资价值,打破多空僵局,大盘有望成功冲击2500点整数关口。分析影响股市五月运行的主要因素,可以从政策、经济等几方面进行展开。

  首先,政策组合拳意在继续完善股市基本制度建设,提升股市投资价值,倡导价值投资理念,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五一小长假期间,政策频频发力,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深交所发布《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同时上交所也发布了《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沪深两大交易所降低股票交易费用。中国股市存在众多历史顽疾,诸如新股发行价居高不下,垃圾股迟迟不能退市、投资者交易成本偏高等,上述问题长期以来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根治,严重制约了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之后,从基础制度改革入手,提升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五一期间上述政策是管理层新政的延续与落实。从政策影响看,沪深交易所降低股票交易费用对股市的利好作用最为直接。当然,本次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预计年度总额会达到约30亿元,相比于印花税、交易佣金千亿规模而言总体降低幅度不大,信号意义大于实质。历史上降低印花税的出台往往被市场视为最强烈的政策底信号,因此投资者未来仍然可以期待更多的实质性利好,从而有利于股市的反弹向纵深发展。

  其次,政策导向仍然倾向于价值投资,蓝筹股与垃圾股区别对待,蓝筹股继续价值回归,而垃圾股将加速边缘化,甚至退市。我们注意到管理层多次提到蓝筹股出现罕见投资价值,旨在倡导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理念。在政策导向上也体现了这一思想,在蓝筹股导向方面,融资融券标的券范围扩大,大力发行跨市场沪深300ETF基金,都将提升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增加流动性;相反,针对垃圾股长期不能退市的问题,沪深交易所出台《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退市门槛大为降低,通过资产重组方式保壳成本上升,退市速度加快,垃圾股将会逐步边缘化,炒作垃圾股的风险加大。不仅亏损股,高市盈率板块,如创业板也会受到较大冲击。政策厚此薄彼,将会令市场分化,二八现象将会延续较长阶段。我们注意到近期地产、银行、保险、汽车、家电、白酒等蓝筹股板块持续走强,而创业板、ST板块大幅下挫,就是对政策导向的反应。预计未来政策倡导价值投资仍将持续下去,中国股市长期以来青睐题材股的时代可能真的结束了。

  从影响市场运行的其他因素看,年报、一季报等业绩因素已经成为过去时,不会再对个股造成影响。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仍然是宏观经济拐点,我们仍然倾向于由于政策预调微调力度逐步加大,经济仍然有望于二季度末见底回升,从而推动股市展开中级反弹行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连续五个月回升之后,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显示经济增长呈现趋稳向好的基本态势,宏观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预计五月份的行情仍然是蓝筹股行情,个股呈现二八分化现象。由于权重指标股启动,股指有望突破前期2478点反弹高点,进而突破2500点整数关口,反弹空间将被有效打开。

  在操作策略上,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导向,重点关注景气度回升的蓝筹股板块,一方面可以关注基建回暖受益的板块,如水泥、机械、有色、煤炭等,同时也可以关注金融改革受益的地产、券商、保险板块。(长城证券 张勇)

热词:

  • 沪指
  • 沪深
  • 二八现象
  • 蓝筹股行情
  • 中小企业板
  • 蓝筹股板块
  • 权重指标股
  • 垃圾股
  • 反弹高点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