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方正证券上市头年业绩不佳 辟谣否认搬离湖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骞 记者 陈安庆

  今年以来,湖南证券业内一直有传闻称“方正证券将把总部迁至北京”。4月26日上午,在方正证券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其董事长雷杰对此坚决否认,并直斥“这是谣传”。

  方正证券成立于1988年,其前身为浙江省证券公司,2008年5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吸收合并泰阳证券(原为湖南省证券公司),2010年9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8月10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实现A股主板上市,成为国内证券市场第7家IPO上市券商。目前注册在湖南长沙市,是湖南本土最大的法人金融机构,中西部最大的证券公司,以湘、浙两省为重点,在全国15个省(市)拥有81家营业网点。

  3月14日方正证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同意在北京设立方正证券北京分公司(非法人)、方正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非法人)、方正证券自营分公司(非法人),并授权经营班子负责办理设立北京分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证券自营分公司的具体事宜,包括办公场所租赁、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及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等。上述三家分公司的营运资金均为1000万元。

  近日,方正证券发布2011年年报,上市的头一年就遭遇业绩负增长的尴尬。2011年营业收入17.09亿元,同比下降44.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同比下降79.42%;2011年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在已经披露的220多家2011年以后上市的次新公司之中,方正证券为至今为止业绩变脸最大的一家次新公司。

  对于上市首年的业绩表现,方正证券的解析是:受证券市场持续低迷、行情震荡下行、成交金额日趋萎缩、证券经纪业务竞争继续加剧、佣金率下滑等因素影响,公司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去年收入同比降幅较大。

  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是方正证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据其董事会公告称,受A股市场延续单边下跌态势影响,加上公司自营结构偏股以及新股申购限售期,2011年公司自营收益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为-2.93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利得-4.25亿元,投资收益率为-22.60%,这也是公司去年利润大幅缩水的主要因素。

  此外,方正证券旗下首只基金、参股66.7%的子公司方正富邦基金公司2011年出现3435万元亏损。对此方正证券的解释是,“主要是因为其开业时间较短,筹办费用较高。”

  按照方正证券的解析,方正证券去年业绩大幅下降是由多种主客观因素造成。有分析人士却持不同意见,认为方正证券作为一家经纪业务占比较大的上市券商,有着“靠天吃饭”的行业特性,但仍难逃提前透支业绩的嫌疑。

  毕竟在证券市场同样不佳的2010年,该年度公司业绩较2009年仅下滑8.16%。虽然去年证券市场表现较2010年差,但其跌幅(21.68%)仅为2008年(65.39%)的三分之一,而净利润反而低于2008年的8.59亿元,仅为2008年的30%多。

热词:

  • 方正证券
  • 证券自营业务
  • 证券公司
  • 证券市场
  • 基本每股收益
  • 证券经纪业务
  • 证券资产
  • 业绩下滑
  • 业绩表现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