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强险正式全面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外资公司获准加入交强险经营队伍,业内专家一直呼声很高,这不仅仅因为交强险的巨亏局面亟待打破,也因为国内车险市场的混乱需要用好的经验和新的理念来引导与调整

  等待了将近6年,在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终于迎来了交强险的开放。

  4月30日,国务院发布经修改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其中,第五条第一款修改为:“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而此前的旧版条例则是规定:中资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

  外资进军中国车险

  仅仅两字之差,从此将改变外资产险公司在中国的生存之策,中资公司也将无法抗拒新主体在车险市场中的竞争。

  “作为第一家在北京开业的日资产险公司,我们在今年1月份,就和中资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自己的商业车险产品了。”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驻中国总代表处总代表余晨辉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余晨辉告诉记者,“开放交强险,为外资产险公司在中国产品链的完善提供了条件,但为投保人提供及时的理赔服务更为重要。”记者也注意到,从机构布局来看,外资公司目前与国内公司相比,确实存在差距,因此,要想在短期内有所突破,恐怕并非易事。

  竞争助市场发展

  实际上,对于外资公司获准加入交强险经营队伍,业内专家一直呼声很高,这不仅仅因为交强险的巨亏局面亟待打破,也因为国内车险市场的混乱需要用好的经验和新的理念来引导与调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分析指出,很多国家都有类似中国交强险的强制保险业务,这些国家大部分都经营得比较好,且它们的成本在降低,保障水平在不断提高,保险费也在不断下降。这些经营得好的经验,通过外资公司也许能够带到中国的市场上来,使我们的交强险以至于商业保险经营水平、经营制度等都能有比较大的改善和提高,对消费者来讲也能有更多选择。尽管这会增加市场上的竞争者,但这对国内财产保险公司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改善服务都是有促进作用的。

  外资公司的加入,能否成为车险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推手,又能在多长时间内看到效果?对于这个问题,余晨辉回答,“中国车险面临的课题很多,挑战更多。但从制度设计方面的改革显然已经开始。交强险向外资开放,本身就意味着中国车险市场对于新竞争、新制度、新产品的引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强险条例的修改只涉及到了对外资开放的问题,而公众普遍关注的交强险保额提高、分项赔偿责任限额打通等问题却未能搭上这班车。近日有媒体援引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所透露信息称,国务院或将在今年6月份启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修订工作。据称,经营模式改革及费率市场化改革将是重点。

热词:

  • 交强险
  • 车险市场
  • 机动车交通事故
  • 责任强制
  • 国际金融报
  • 保险业务
  • 中资保险公司
  • 保险条例
  • 保监会
  • 产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