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瞄准商品市场 港交所确认竞购伦敦金属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空穴不来风。

  坊间流传了近一个月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称“港交所”)有意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简称LEM)的消息,在4月30日获得港交所的确认。当日,港交所主动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外界对于港交所有意收购LME的揣测。公告中,港交所正式确认参与竞购LME,“一旦收购需要融资,港交所考虑资金来源时,会以股东利益作为凭据,目前不确定有关竞购程序何时结束,也不确定有关程序的最终结果如何。”

  4月初,就有消息传出,港交所正在寻求最多30亿美元银行贷款,用于收购LME,但港交所拒绝对此置评。

  港交所在公告中还透露,目前有多家机构有意向LME发起竞购。此前有媒体报道,4月上旬,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纽约泛欧交易所、洲际期货交易所及港交所已在首轮竞购中击败了其他十余个对手,跻身第二轮竞购赛,在5月7日前这些胜出者需再次提交竞购计划。

  对于此次收购计划,外界的态度喜忧参半。

  乐观者认为,港交所的股票及相关衍生品业务的发展已经成熟,进军商品市场将为港交所创造广阔的增长空间。

  “伦敦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平台,对现在没有商品业务的港交所,LME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在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现时环境下。”一家中资券商香港公司的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不过,谨慎观点担忧,求胜心切的港交所会以过高的价格购得LME,从而拖累港交所业绩。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LME此次售价约在10亿至15亿英镑之间,若按照美银美林预测,今年LME的净利润为2160万英镑计算,收购作价的市盈率将达到46倍以上。

  “若收购成功,短期摊薄港交所每股盈利已成定局,但从长远看,对港交所的业绩增长会有更大的促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港交所对于竞购LME非常主动。”上述分析人士称。而他所说的主动则是指近日走马上任的港交所主席周松岗。

  至于竞购LME的资金,按照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说法,“港交所融资‘水路’多的是”,由于港交所现时是零负债,每年毛利率达70%,股本回报率达60%,举债空间非常大。

热词:

  • 港交所
  • 伦敦金属交易所
  • LME
  • 国际金融报
  • 商品市场
  • 股本回报率
  •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
  • 股东利益
  • 业绩增长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