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将迎全年解禁低谷 解禁额593亿环比降25%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小非解禁规模为年内单月最低

  在已经到来的5月份,解禁规模环比将明显减小。按4月27日收盘价测算,5月份大小非解禁市值合计仅为593.39亿元,较4月份环比下降25.62%。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5月份是全年解禁规模最小的一个月,随着5月步入解禁低谷,A股市场大小非解禁压力或将暂时缓解。

  5月将迎全年解禁低谷

  5月份,86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将相继进入解禁期。统计显示,这86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数量合计为54.89亿股,环比减少12.28%。同时,按4月27日收盘价测算,以上86家的解禁市值约为593.39亿元。与4月份797.78亿元相比,5月份解禁规模环比将下降25.62%,其对市场造成的压力或将随之减轻。

  结合目前数据,对比今年各月大小非解禁情况,可以发现5月份大小非解禁规模处于年内最低水平。就今年各季度来看,大小非解禁分布很不平均,按最新股价测算,今年一至四季度解禁额分别约为2683亿元、2156亿元、38887亿元和6206亿元。由此来看,今年二季度是全年解禁的洼地。

  在二季度解禁洼地中,5月份又是其低谷,因为不管与之前的4月份相比,还是与之后的6月份相比,5月份解禁规模都要小很多。4月和6月解禁规模分别约为797亿元和765亿元,而唯有5月份是全年唯一一个解禁规模不足600亿元的月份。

  分析人士指出,就今年各月限售股解禁来看,由于5月份大小非解禁规模处于年内最低水平,或许会让同期市场面临的解禁压力减轻,诚如所料,A股市场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减负”。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各个季度解禁规模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第一和第二季度解禁规模相对较小,而第三和第四季度解禁规模则相对较大,因此综合全年情况来看,A股市场大小非解禁压力“无近忧、有远虑”。

  定增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领衔

  就5月解禁股票来看,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40只、18只和28只股票步入解禁,解禁规模分别为484.80亿元、47.12亿元和61.47亿元,占当月解禁总额比重分别为81.70%、7.94%和10.36%。由此来看,主板股票是5月份的解禁主力。

  同时,5月份分别有17只股票的定向增发配售股、38只股票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9只股票的股改限售股、13只股票的首发机构配售股将步入解禁,预计解禁市值将分别达到270.71亿元、186.68亿元、65.28亿元和20.14亿元,占当月解禁总额比重分别达到45.62%、31.46%、11%和3.39%,成为当月解禁的主导力量。其中,定向增发配售股特别乍眼,几乎占据了5月解禁总额的半壁江山。

  就具体个股来看,世茂股份、大唐发电和攀钢钒钛的解禁规模将分别达到83亿元、47.16亿元和36.14亿元,成为5月份解禁规模最大的3只股票。值得注意的是,以上3只股票的解禁股份均为清一色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同时,东材科技、庞大集团和桐昆股份3只股票的部分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也将在5月份解禁,预计市值分别为28.71亿元、25.95亿元和21.77亿元,位居同期解禁股前列。

  此外,随着限售股纷纷解禁,一些股票将进入全流通。数据显示,5月份合计有14只股票在限售股解禁后将迎来全流通。其中,世茂股份5月14日将有6.92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解禁市值高达83亿元。在即将迎来全流通的其他股票中,东方金钰、众合机电、山西焦化、银鸽投资5月解禁市值也均超过10亿元,显示其全流通之时面临的解禁压力均不小。

热词:

  • 股票
  • 个股来看
  • 环比
  • 全流通
  • 大小非
  • 市值
  • 首发
  • 定向增发
  • A股市场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