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继续萎缩 西班牙银行业面临全线破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4月30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了西班牙11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并将另外3家的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这是继上周调降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两个级距后,标普的又一次杀手锏。同一天,西班牙政府承认,受财政紧缩计划影响,该国经济陷入2009年以来的第二次衰退,更为严重的是,西班牙的银行业几乎全部面临破产风险,目前政府正在试图进行坏贷处理计划。

  经济继续萎缩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周一发布经济数据称,2012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这是继2011年第四季度西班牙GDP出现0.3%的环比下降之后,西班牙GDP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下降,意味着西班牙经济在技术上正式陷入衰退。标普在同一天降低评级,意味着西班牙的借贷成本将迅速增加,加速了经济衰退。有分析指出,另一评级机构穆迪稍后将跟风调低该国评级,标普警告称,主权信用评级从A降至BBB+债务压力可能加快经济萎缩程度,一些金融机构预测,西班牙经济今年可能萎缩1.5%。

  有分析称,西班牙两年内面临二次经济衰退与欧盟内实施的严厉减赤字计划有直接关系。早在今年3月初,西班牙就意识到了自身危机,当时,首相拉霍伊表示,由于经济前景较预期更加悲观,该国今年可能无法实现预算赤字占GDP4.4%的减赤目标,经济在第三季度都会处于负增长状态。政府预计,由于大规模财政紧缩措施的影响,预计该国今年GDP将萎缩1.7%。

  面临全线破产

  在11家评级被下调的银行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萨瓦德尔银行和西维卡银行,信用级别均被降至BB+级,属于“垃圾级”。而另外6家金融机构,包括库特萨银行、洲际银行、伊比利亚储蓄银行、赛卡银行、银基亚银行和人民银行的信用级别也被降至接近垃圾级。桑坦德银行和西班牙信贷银行的信用级别从A降至A-,西班牙对外银行则被调整至BBB+。

  路透社报道称,不光西班牙银行业危机严重,在欧元区,意大利的很多银行也手持很多政府债券,如果经济在财政紧缩计划的影响下进一步走向衰退,意大利的银行业也会因为坏贷过多而陷入破产危机。西班牙银行之所以面临全线破产的风险,主要原因在于该国房地产泡沫2008年破裂后,银行业负债2300亿美元,手握如此多的问题资产,欧元区又面临债务危机压力。新伤加旧疾,在欧洲央行连续两轮的货币宽松政策后,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的银行都增持了欧元区政府的债券,这为欧债危机扩散再次埋下隐患。

  

热词:

  • 银行业
  • 卡银行
  • 萎缩
  • 西班牙经济
  • 经济前景
  • 经济数据
  • 经济衰退
  • 萨瓦德尔
  • 西班牙国家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