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需慎重 别为赶时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天下公司》“名家专栏” 之《马光远点评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为您评说,温州金融改革正式实施,大量小额贷款公司赶时髦转为村镇银行。

  马光远:最近我们看到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进入了正式的实施阶段,我前段时间也到温州去调研,应该说感受到了温州金融改革的热潮,每个人都很兴奋;每个人都在谈自己在温州金融改革的整个大潮中,怎么样来参与这么一个热潮。

  我们知道,在温州金融改革里面有两点是非常引人关注的。第一个是民间借贷怎么合法化的问题,第二个是温州的民间资本怎么样来参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十二条任务里面其中有一条叫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转为村镇银行,当时被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重大突破。

  为什么说他是一个重大突破?因为在这以前,尽管2005年非公36条和2010年的民间投资36条都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银行等金融领域,但事实上我们知道由于障碍很多,门槛很高,全国到目前为止真正能称得上非国有银行的机构只有民生银行一家。即使在国有资本其实并不是很愿意去做的村镇银行,这个领域现有的制度仍然规定得很死。

  所以这次温州金融改革提出,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转为村镇银行,意味着最起码民间资本可以通过区县的方式成为银行的大股东,设立银行,所以在制度上的突破应该值得肯定。我上周去温州的时候,我感觉到很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对于转为村镇银行非常积极非常有热情,你比如说我们去考察的全国最大规模的瑞安华峰小额贷款公司,他们正在争取转为第一批村镇小额贷款公司。

  小额贷款公司为什么想转为村镇银行,我考察的感觉是并非小额贷款公司本身经营状况比较差,而是小额贷款公司本身在制度设计上有很多先天性的缺陷。比如说小额贷款公司本身不是银行金融机构,他不能吸收公众存款,主要资金来源自然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的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的资金,这使得小额贷款公司既没有充足的资金来源,放贷的能力上又被死死的限制。

  其实现在它现在贷款最大的倍率只有0.5%,跟银行的8倍、9倍到10倍的倍率相比较不能相提并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尽管目前来讲经营不错,但是由于放贷受到很大的限制,发挥的作用应该说也是有限。以瑞安华峰——全国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为例,从小额贷款公司本身的盈利状况来说其实非常不错,瑞安华峰去年放贷15个亿,净利润在20%左右,,而坏账也只有300多万,这个坏账比例在0.6%左右。

  与之相对应,很多村镇银行的生存状况并不尽如人意,目前全国有700多家村镇银行,普遍面临着吸收存款难,不能和别的银行通行通兑,也没有自己的银行卡,甚至很多的村镇银行都没有并入央行的统一结算系统,所以村镇银行本身是个非常封闭的。在这种情况下,经营不错的小额贷款公司要转入生存状况不如他们小额贷款村镇银行,这个让我感觉非常奇怪。

  小额贷款公司称,小额贷款公司本身贷款的放大倍率太低,限制了他们作用的发挥。我想如果现在很多好的小额贷款公司都转为村镇银行,意味着剩下的小额贷款公司全是经营状况比较差的,最终小额贷款公司大家都转为村镇银行以后,小额贷款公司本身存在的价值就不大了。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我们看到在温州未来三年行动计划里面也提出,到2012年的时候小额贷款公司要达到100多家,公司的资本金额要达到800亿元,可见小额贷款本身并非说是一个过渡的产品,而是未来温州整个金融体系里面必不可少一个重要的环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对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交流的时候,我对他们提出一个建议,你们可以在制度的设计上可以放大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的倍率,但是并非非要一窝蜂的转为村镇银行,因为现在小额贷款公司利率可以到四倍,但是村镇银行的利率就是两倍多,一旦转为村镇银行以后,盈利状况肯定要受到限制。

  所以我觉得与其转为村镇银行,不如好好的去做小额贷款公司。银行本身不是一个追时髦的,做银行遇到的困难,得到的监管,以及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可能会很高,如果说大家小额贷款公司一窝蜂的转为村镇银行,不是我们所要求的真正的温州金融改革。

热词:

  • 小额贷款
  • 公司治理
  • 村镇
  • 金融改革
  • 天下公司
  • 马光远点评经济
  • 民间投资
  • 利率
  • 先天性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