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释放沃尔玛被捕员工 绿色猪肉导致损失近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涉嫌用普通猪肉假冒 “绿色猪肉”对外销售,去年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重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目前,“绿色猪肉”事件又有了新进展。

  昨日(5月1日),有外媒报道称,在去年“绿色猪肉”事件中被捕的两名沃尔玛员工已于上周被释放。

  “这个事情是属实的。重庆当地检察院决定对这两名员工免予起诉。”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高级总监李玲昨日下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这两名员工的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对于此次事件也不便发表更多的评论。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沃尔玛已没有员工因“绿色猪肉”事件而被羁押。

  祸起“绿色猪肉”

  去年8月25日,重庆市工商局组织了8个分局对沃尔玛在渝门店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3家门店涉嫌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对外销售,于是对沃尔玛在渝门店立案调查。

  重庆警方查明,自2010年1月以来,沃尔玛多家分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对外销售,涉案销售金额达190万余元。去年10月9日,在重庆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绿色猪肉”事件的查处结果被公布,沃尔玛涉案门店除被没收违法所得外,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罚款(约269万元),10家分店也全部实施停业15天的整顿。

  根据去年10月中旬通告的最终处罚结果,重庆沃尔玛13家门店被“连坐”而停业整顿,此外,37名重庆沃尔玛员工被警方抓捕,包括逮捕2人,刑事拘留25人,监视居住7人,取保候审3人。

  去年10月17日,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宣布,因为个人原因辞职。虽然沃尔玛方面称,陈的离职与重庆沃尔玛事件并无关系,但有分析认为,这与其任期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相关。

  去年重庆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有37名重庆沃尔玛员工被警方抓捕。目前是否仍有员工被羁押?

  “没有了。”上述沃尔玛人士表示,“那些员工是当时配合警方调查的。”

  此前,媒体推算称,沃尔玛重庆13家门店暂停营业15天,其合计损失将达到9000多万元。如果加上罚款以及给予商品售价的双倍金额赔偿,沃尔玛因“绿色猪肉”事件受到的损失将接近1亿元。

  高速扩张背后的隐忧

  自陈耀昌上任伊始,沃尔玛在中国就踏上了快速扩张之路。从2007年至2011年,沃尔玛用5年的时间几乎完成了过去10年三倍以上的布局,并在中国市场逐步赶超同行,处于领先位置。

  不过,沃尔玛在中国的高速扩张之路并非坦途。“沃尔玛本土化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沃尔玛在美国主要依靠扩张和低价的政策,低价又保持产品的质量来维持沃尔玛的销售和盈利。”一位知名财经人士公开表示,但是在中国沃尔玛遭遇一系列问题:第一,如果是以低价的话,其产品质量是不是能够得到保障?第二,沃尔玛有一个统一的结算中心,在统一的过程当中,其税收要上缴到总公司,那么在各地设立分公司的时候,就会遭遇非常大的阻力。所以,在这些方面沃尔玛本身的经营理念跟中国当地的政策和商业实际并不是太吻合。

  “沃尔玛本土化之路走得不好,管理方式比较僵硬,缺乏灵活性。”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沃尔玛忽视了员工对公司价值认同感的培养。

  沃尔玛的财报显示,去年沃尔玛的国际销售额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率下滑。财报指出,“沃尔玛在巴西和中国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

热词:

  • 沃尔玛
  • 重庆警方
  • 绿色猪肉
  • 本土化
  • 连坐
  • 羁押
  • 免予起诉
  • 取保候审
  • 监视居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