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渝川:是谁给了联合利华忽悠消费者的底气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绿色和平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立顿”在中国销售的多款袋泡茶,被检出17种农药残留。“立顿”品牌为联合利华所属,该公司回应称产品符合中国国标,是安全和合格的产品。媒体调查发现,去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就曾检测出“立顿”产品稀土含量超标,联合利华将检测结果隐瞒了3个月之久,直到去年11月质检总局再次发布公告时才回应已回收销毁涉事批次产品。另据调查,联合利华袋泡茶收购的茶叶,属粗制茶叶,控制农药残留有“先天性的难度”。(4月30日《南方都市报》)

  “立顿”是全球销量最大的茶叶品牌,涉事红茶、绿茶、铁观音茶袋泡茶借助消费者泡饮的便捷性,及出色的广告营销,在中国市场上受到欢迎。联合利华公司有意将泡饮立顿袋泡茶,定位为高品质的健康生活选择,广告文本中不乏“精心挑选、加工”、“原产地好茶”等词汇;事实证明,其品牌营销战略非常成功,甚至成为了品质生活的一项标签。

  就媒体目前披露的事实来看,联合利华公司不仅在立顿袋泡茶出现农药、重金属超标问题上采取了双重标准、瞒报等做法,而且在该项产品的原料选择上,并未遵循其向消费者提出的承诺。联合利华公司选择用夏秋两季出产的粗制茶叶做袋泡茶原料,目的显然是为了降低成本,再通过产品加工环节保证袋泡茶泡饮的口味,忽略粗制茶叶无法避免农药残留等问题,这也与“品质生活”标签存在极大的差异。

  联合利华公司的上述做法,当然是对消费者的忽悠。那么,是谁给了该公司忽悠消费者的底气呢?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我国国标体系不完善,多项标准滞后,让国标最低标准事实上成为了企业投机取巧所遵循的生产标准。换言之,只要不出现生产、仓储、运输等环节上的“失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很可能被检出问题的产品,在中国就必然是“合格”的。

  另一方面,许多地方为打造所谓的投资环境,刻意“保护”大公司,丧失监管、执法底线,在大公司传出产品丑闻时,动用公权力打压投诉和批评;即便在上级或舆论压力下向大公司开出罚单,也多是“意思一下”式的轻罚。大公司必然因此走向更为傲慢和不负责任的经营方向。联合利华去年8月-11月隐瞒质检总局检测结果,并未受到任何处罚,足以说明该公司的傲慢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热词:

  • 立顿
  • 联合利华公司
  • 忽悠
  • 袋泡茶
  • 茶叶
  • 消费者
  • 南方都市报
  • 农药残留
  • 先天性
  • 双重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