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长期走势仍取决于基本面“政策红利”能让A股“红”多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A股的红盘开局,被投资者视为制度完善带来的“政策红利”。那么,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上市公司基本面隐忧不小的背景下,“政策红利”能让A股“红”多久呢?

  近期相继亮相的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完善,无疑在向市场传达一个信号:监管层正试图通过重建优胜劣汰机制,攻克长期困扰资本市场的一些顽疾。

  “从短期来看,监管层的政策有助于提振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过去A股一直倾向于融资功能,对于投资者的利益考虑相对较少,这种不公平的设计也导致了股市投、融资功能的不平衡。”

  近期集中出台的股市政策,被许多投资者视为“重大利好”,市场情绪因此受到明显提振。但在一些专家看来,在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仍存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政策红利”的效果可能比较有限。

  李迅雷表示,总体而言,目前的多项改革措施将助推证券市场走向规范、成熟。但是股市仍然是经济的“晴雨表”,A股的走势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走势和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240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万亿元,11.58%的同比增速为近三年来的新低。而一季度盈利增速已经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称,4月份PMI为53.3%,较3月上升0.2个百分点,实现连续第五个月回升。但次日公布的汇丰4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9.3,继续低于官方数据,更连续半年居于荣枯分水岭下方,反映制造业继续萎缩。

  华宝证券策略分析师方奕逾表示,汇丰PMI数据和官方PMI数据出现的差异,显示目前经济转暖的态势并不明确,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股市的表现。投资者或许应该更理性地看待“政策红利”的作用。毕竟,基本面才是主导资本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据新华社)

热词:

  • 基本面
  • 走势
  • 上市公司
  • 政策红利
  • 证券策略
  • A股市场
  • 投资者
  • 股市政策
  • PMI
  • 晴雨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