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贷疲弱致信贷增速下滑 中小企业渐成贷款主体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信贷营销成果欠佳 四大行4月前25日新增信贷仅千亿 业内认为

  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全国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而按上述四大行的信贷数据推算,4月全国新增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环比回落近30%。如果说4月的存款流失超过万亿还可以通过3月末的“季度考核”造成存款冲高来解释,那么四大行4月前25日新增信贷仅千亿则可能反映出贷款需求确有减弱的苗头。

  文/表记者

  刘新宇

  本报讯 昨日,《中国证券报》引述的数据称,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而按上述四大行的信贷数据推算,4月新增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环比回落近30%。银行业人士透露,4月新增信贷一般来源于一季度的营销成果,投放速度放缓说明前期营销成果欠佳,并且直接对银行的利润产生了侵蚀。

  中小企业渐成贷款主体

  “个人房贷业务明显减少,与担保公司合作的客户也锐减”,在一家国有大行工作的陈云(化名)是广州某支行网点的行长,在过去的1个月,他明显感觉到银行的信贷业务开拓起来不容易。陈云提到的房贷业务因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按揭量均在持续萎缩,“在我们网点,个贷业务占比在15%左右,对整体新增贷款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陈云说,在广东银行业掀起轩然大波的华鼎、创富等担保公司危机事件则冲击了银行与担保公司的合作业务,“国有大行的担保客户业务肯定都减少了。”

  陈云所在支行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另一家国有大行的信贷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GDP增速下滑已直接对银行的信贷业务产生了影响,“以前大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信贷规模比较大,现在这些企业都转向直接融资或信托融资。银行贷款的主体已向中型甚至微小型企业转变。”这位负责人称。

  记者从广州调往珠三角地区的一位分行行长处也了解到,新增信贷减少主要的原因不在于信贷额度减少,而是终端需求的疲弱,“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贷款扩张的意愿不高”。

  加上一季度监管层的管理措施不断,“我们前3个月,不少时间都在清理乱收费问题,放在开拓客户上的精力受到限制,储备的客户因此减少了”,有银行业人士透露,资产业务一般具有滞后性,4月新增信贷增速下滑实际上是前三个月的营销成果欠佳的直接体现。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顾卫平则指出,目前银行的信贷受制于严格的监管指标。由于不少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都接近75%的监管红线,放贷规模自然会受到限制。

  还有分析认为,外界对政策放松有所预期,市场利率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企业推迟贷款计划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获得融资。

  银行利润增速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提醒,银行月底存在冲击放贷的可能,在官方的4月信贷数据出来之前判断新增信贷“急降”为时过早。不过,郭田勇也指出,银行确实需要防止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出现贷款需求减弱,“这就要求银行去开拓新的空间,比如国家鼓励的中小企业、三农和科技等领域”。

  国有大行的一位分行高管则指出,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现在要看如何通过消费来激发经济增长,“以内销为主的企业、个人消费贷款都是重点推进的方向”。

  不过,在银行完成转型之前,此前还一直饱受争议的银行利润近期已经因为新增信贷速度下滑受到了影响。最新公布的四大行一季报中,除了农业银行净利保持了27.55%的增长外,工商银行只录得14%的净利增长,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一季度净利增速更是降至个位数,不仅远低于去年接近30%的增速,也逊于市场预期。

  虽然银行现在的利润总量仍旧庞大,但业内普遍认为,作为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经济增长速度对银行利润将产生直接影响,不少银行的高管此前在回应高利润时都曾对今年的盈利前景持保守态度,银行信贷人员或将面临新一轮的业绩压力。

  新闻链接

  银行首季

  不良贷款反弹

  深发展拨备覆盖率下滑幅度最大

  上市银行正式告别了不良贷款双降的时代。上市银行201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除了华夏银行外,其他15家上市银行均公布了不良贷款数据。10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反弹,其中以深发展不良贷款新增额最多。此外,4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了反弹。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的不良贷款反弹势头已延续至今年一季度,并且今年一季度进入不良贷款余额反弹行列的上市银行明显增多。

  综合Wind数据和上市银行2012年一季度报告数据,今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的上市银行有10家(华夏银行未公布相关数据),分别是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

  除了不良贷款增加外,4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亦较年初出现反弹,分别是深发展、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另有4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勉强与年初持平,分别是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

  在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下,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告别了过去持续上升的阶段,4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今年一季度出现下滑,分别是深发展、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其中以深发展下滑幅度最大,下滑了67.29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

热词:

  • 拨备覆盖率
  • 上市银行
  • 信贷数据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信贷增速
  • 信贷投放
  • 信贷业务
  • 信贷规模
  • 信贷营销
  • 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