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座矿井服务年限短 疑靖远煤电大股东注不良资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控股股东靖远集团煤炭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将由47.11%增加到73.80%,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5月3日,靖远煤电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16.36元/股的发行价,向控股股东靖煤集团发行约1.8亿股公司股份,购买靖煤集团持有的与煤炭相关的各项业务。

  然而,记者发现,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5座矿井中,有2座矿井的服务年限均不足3年。业内煤炭专家对记者指出,大股东可能考虑的是把煤炭业务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但这两座矿井明显属于不良资产,此次资产注入明显有把不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嫌疑。

  两矿服务年限不足3年

  大股东不良资产注入?

  此次大股东靖远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5座矿井中,除红会一矿、大水头矿和魏家地矿3座矿井服务年限均在十年以上外,红会四矿和宝积山矿2座矿井的服务年限均不足3年。

  其中,根据中锋评估出具的《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宝积山煤矿采矿权评估报告书》显示,宝积山矿可采储量248.87万吨,服务年限2.96年。红会四矿可采储量224.19万吨,服务年限仅有2.67年。

  业内煤炭专家对记者指出,此次资产注入,大股东靖远集团明显有把不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嫌疑。

  同时指出,不足3年的矿井价值已经非常小了,不仅盈利能力受限,而且矿井开发年限越长各种问题尤其是安全隐患越多。员工将来的安置问题、设备的闲置问题等等,都会给企业带来负担。

  公司也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述单位资产、机构、人员将全部进入靖远煤电,并与靖远煤电相关职能部门及机构进行整合,整合完成后,继续执行物资统一采购、生产统一安排、产品统一销售、资金统一管理的经营管理模式。

  也就是说,上述专家提到的关于宝积山矿与红会四矿2座矿井未来员工的安置问题等等也是不小的麻烦。

  煤炭资产全部注入

  大股东持股增至73.80%

  公告指出,交易完成后,靖远集团持股数量将由8,379.33万股增加到8,379.33万股,持股比例将由47.11%增加到73.80%。公司控股股东不会发生更改,仍为靖远集团。

  此次资产注入,控股股东靖远集团下属所有煤矿资产全部注入了上市公司。

  上述专家指出,集团把全部与煤炭相关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实现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公司同时指出,上市公司的煤炭可采储量由重组前的14886万吨扩大到重组后的40864万吨,核定产能由重组前的275万吨/年扩大到重组后的1038万吨/年。

  

热词:

  • 靖远
  • 不良资产
  • 煤电
  • 上市公司
  • 资产注入
  • 矿井服务年限
  • 煤炭
  • 开发年限
  • 资产重组
  • 红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