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大地震影响日圆 权证追踪汇价波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上周发生9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对制造业和出口业带来严重影响,预计日本央行下周会再宣布放宽货币政策。由于日本股市当日临近收盘,股价没有完全反映,当地股市今日或会持续面临沽压。另外,日圆走势反复,日圆先跌后升,美元兑日圆逼近80日圆的重要心理关口。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陈雅羿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赵海珠小姐,为大家介绍介绍香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

     日本9级地震 经济严重受损

    日本上周五发生了严重地震,据赵海珠分析, 由于日本去年第4季的国内生产总值,按季倒退百分之0.3,是5季以来第一次出现经济倒退,而且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已经被中国取代,反映经济困局未能改善。根据市场分析报道,本来已经背负巨额国债的日本,在这次大地震发生后,多家主要汽车和电脑半导体公司宣布停产,加上部分交通中断,对制造业和出口业带来严重影响,预计日本央行本周会再宣布放宽货币政策,以提振金融市场的信心。

     日股下跌 日圆先跌后涨

    据赵海珠就日本的金融市场于地震发生后的反应分析,由于地震是在日本时间下午两点46分发生,距离当地股市下午3点的收盘时间,只有十多分钟,而且当时海啸并没有发生,即使日本股市在收市下跌百分之1.7,到10,254点的一个半月低位,也没有完全反映这次地震带来的影响,日本股市在周一早上再下跌接近450点。而由于香港股市在上周五已经受相关消息影响,恒生指数曾经一度下跌500点,所以在周一早上并没有大幅下跌。

    日圆的走势就比较反复,在地震当天,美元兑日圆曾经跌到83.3,但之后止跌回升,曾经反弹百分之1.6,到81.66元水平,是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收市报81.91,比上周四上涨百分之1.3。根据市场分析预期,日本投资者会把海外资金转移国内,加上保险公司需要大量买进日圆,以支付保险赔偿金,相信对日圆汇价有支持,美元兑日圆可能突破81日圆,逼近80日圆的重要心理关口。

     资金转移国内 日圆或有支持

    赵海珠表示,如果投资者看多日圆走势,除了买进日圆外,投资者可以利用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外币权证,来追踪日圆的走势,目前市场上提供了美圆兑日元的外币权证,它与美元和日圆的表现直接挂钩,两种货币的涨跌,会直接反映在权证的价格之内;买卖与投资的方法与普通的权证一样,而投资者只需要拥有普通股票户口,就可以方便地参与外币权证买卖。

     关注汇价走势 可留意美日权证

    赵海珠介绍,美元兑日圆的权证,从图表上看,里面提及的美元兑日圆权证,其代表的相关资产,是每一美元可兑换多少日圆,如果投资者看空日圆,就可以选择美日认购证,当日圆汇价下跌,每一美元就可以兑换更多日圆,其认购证价格也会上升。

    相反,如果投资者看多日元,就可以选择美元兑日圆的认沽证,当日圆汇率录得升幅,即代表每一美元,只能兑换较少日圆,其认沽证价格就会上涨。

     看多日圆 选美日认沽证

    简单点说,这种权证,会同时反映美元和日圆的汇价,比方说,如果美元汇价上涨,美日认购证就会录得升幅;相反,如果美元汇价下跌,美日认沽证就有机会上升。

    另外,由于这种权证以港元作结算单位,如果港元汇价出现变化,也会影响权证的表现,有关影响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负面。比方说,如果港元转弱,将会有利外币权证的价格,原因是每个单位的外币,能兑换比以前更多的港元;相反,如果港元变强,就会对外币权证价格不利,因为每个单位的外币,只能兑换较以前少的港元。

     美日认购认沽证 全属价外

    赵海珠表示,截止上周五的市场数据,有关美元兑日圆的权证,发行人发行了3只美元兑日圆认购证,行权水平由85到90日圆,以日圆上周五的收市水平81.91来看,这3只都是价外权证,实际杠杆由17到44倍左右,距离到期日从半个月到4个月。

    另外,市场上也有3只美元兑日圆认沽证,行权水平由76到80日圆,也是价外权证,实际杠杆由14到32倍左右,距离到期日从两个月到4个月。

    其实市场上除了提供日圆兑美元的认购及认沽权证外,投资者若对其他外币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考虑市场上其他外币权证,如欧元兑美元的认购或认沽证,以及澳元兑美元的认购及认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