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可口可乐可换货不召回 曾称要追究爆料员工责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矢口否认产品含“余氯” 面对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 在被确认“余氯”问题属实后的第5天——

  本报讯 昨天,在被山西质监局公布媒体披露的“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问题属实后的第5天,终于迫于各方压力,该公司发声明称决定为购买了该公司2012年2月4日到2月8日期间生产的产品的消费者换货,并销毁剩余的库存问题批次产品。但仍不承认产品有缺陷,也拒绝提“召回”二字和赔偿问题。

  ■承诺为消费者“换货”但不“召回”

  该公司的最新声明称,“我们非常理解公众针对此事件所表达的深切关注和顾虑。我司决定:用最新出厂的产品为客户和消费者换回所有2012年2月4日到2月8日期间我司生产的产品。”该公司媒体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书面采访时称,承诺为消费者“换货”,但不是“召回”。记者注意到,不承诺“召回”,就是仍不承认产品有缺陷,不给消费者退货的权利。

  面对山西质监局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余氯混入软化水已被证实的情况,昨天,可口可乐方面仍然坚称:“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再次重申上述相关批次产品是安全的。”

  在拒绝“召回”的情况下,可口可乐山西公司提出,鉴于消费者的疑虑,决定将所有换回的产品以及库存的同批次产品销毁。

  ■此前曾表示

  要追究爆料员工法律责任

  可口可乐处理此次“余氯”事件被指谎话连篇。本轮事态最初爆发在4月16日,媒体报道称山西可口可乐员工自曝:2012年2月4日到2月8日可口可乐因设备改造、操作失误,余氯流入9批次12万余箱产品中,这些批次产品被当合格品出售,疑似销往偏远山区。当日下午,可口可乐(山西)饮料公司发声明,否认产品含余氯,称是“误传”,并表示对披露该消息的员工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

  之后有媒体报道,产品含氯超标,又被可口可乐称“严重误导”,将追究法律责任。然而,仅在十余天后,山西省质监局通报调查结果,媒体披露的“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问题属实,该局对该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4月29日,可口可乐方面被迫承认,因操作失误导致部分含氯辅助用水进入饮料生产用水中,并就此致歉。

  ■被曝光不配合执法部门调查

  据媒体报道,4月19日,山西省质监局介入调查。调查人员进驻该公司后发现,该公司以维修电脑为由删除了2月4日到2月8日期间部分相关生产记录和全部的电子工作邮件,关键证人也被带薪休假。质监人员通过现场检查抽检样品、查阅记录、询问员工等方式,在10天后确认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并做出可口可乐山西饮料公司停产整顿的决定。

  在调查结果面前,可口可乐一直没有召回问题产品,而是用“特此澄清先前的沟通”这类文法不通的语言来撇清。有媒体评论说,回顾整个事件,这样有着127年历史的国际跨国公司,不仅生产环节不符合国家要求,而且谎话连篇、毫无诚信可言。

热词:

  • 召回
  • 换货
  • 余氯
  • 可口可乐方面
  • 爆料
  • 员工
  •